發新話題
打印

探油氣! 能源局明年挺進太平島

探油氣! 能源局明年挺進太平島

南沙太平島部署40砲,射程可涵蓋近萬公尺海域,可有效掩護在周邊海域進行油氣探勘的我方船隻。
立委林郁方辦公室/提供
能源局長歐嘉瑞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政府探勘南沙太平島周邊海域油氣的研究計畫,將在下個月正式展開。該局編列1700餘萬元經費,委託礦物局執行這項探勘計畫,明年將派船實際前進太平島周邊海域進行採樣。

歐嘉瑞上午列席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天然氣價格合理化檢討情形」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質詢表示,政府已強化南沙太平島火砲射距,島上包括40砲、120迫擊砲,射程可涵蓋的海域距離近一萬公尺。立法院曾經提案要求能源局執行太平島油氣探勘,在島上火砲已能有效掩護、確保我方海域船隻安全下,能源局應積極派船前進太平島周邊海域,實際進行油氣探勘。

歐嘉瑞回應表示,能源局已編列經費,將原補助礦物局的50%探勘經費,額度增加到100%,準備在102年度、即下個月啟動執行探勘計畫。他強調,國內能源98%必須仰賴進口,開發多元油源相當重要。太平島的油氣探勘計畫,已從計畫轉型為行動。

能源局油氣組長曾佩如則說,太平島油氣探勘研究計畫是委託給礦物局來執行,編列1700萬元,在周延規劃之下,將派探勘船前往太平島,對周邊海域油氣分佈進行採樣的物理研究。她強調,這項研究不會只有紙上作業,研究項目就有派艦前往太平島海域探戡的規劃,以1年時間完成太平島周邊海域油氣分佈狀況的掌握。

國民黨立委陳鎮湘也主張,我國除應積極探勘南海油氣外,也建議政府應進一步在東沙島、太平島建立探勘的前進基地,整合漁業、礦產與環保資源開發,並爭取國際開發對象。他認為,兩岸合作共同開發合作油氣應屬可行。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則提醒,太平島的主權是我國的,我方有權探勘,但目臨南海主權聲索的國際爭議,我方若強勢獨佔油氣探勘權,恐將付出政治代價。她要求,能源局應研究在如何不影響與周邊國家關係下,找出平衡點,採取多邊合作,在展開油氣探勘之際,也要擬出多邊安全配套政策。她並強調,有人主張與中國大陸合作探油,她無法接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