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慎防動暈症找麻煩 別讓假期出遊掃興

慎防動暈症找麻煩 別讓假期出遊掃興

大台北地區最近引進新型低底盤公車,最後一排座位兩兩相對,很像過去的火車座位。不過卻有民眾抱怨,這四個背向設置的座位讓人坐了想吐。專家表示,乘坐背向座椅,會使人體接受到的外來的「刺激」與內耳、眼睛、肌肉等感官系統相衝突,所以乘客會產生噁心、頭暈、流淚等自律神經失調的「動暈症」症狀,容易暈車的民眾最好避免乘坐。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其實動物都有平衡器官才能活動敏捷,而人類的平衡器官除了腦部神經中樞為神經總管,實際主掌人體平衡的器官是我們的內耳,其中又包括蝸牛體與三半規管。

蝸牛體主司聽覺,若有損傷則會出現耳鳴或重聽等病變;而三半規管乃主司人體的平衡,若出現問題則無法平衡活動,同時也會發生眩暈、動暈,嚴重者眼前會天旋地轉。

李宏信醫師說明,三半規管內有神經纖維並充滿淋巴液,當頭部轉動時,淋巴液刺激管內神經,而三個相互垂直的半規管,經淋巴液的震動使人體產生方向和速度感。一旦內耳功能失調,淋巴液增加,會壓迫到三半規管內的神經,則易引發頭暈、眩暈等症狀。內耳三半規管的功能,有人先天就比較異常,就比較容易眩暈、動暈。

至於坐車會暈車,坐船會暈船,坐飛機會暈,這些都可能與「動暈症」有關。動暈症是一種平衡失調的疾病,當感覺器官傳遞給大腦的訊息不一致,內耳偵測到的身體移動速度,比眼睛察覺到的景物移動速度來得更快或更慢,就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混淆,使大腦產生噁心想吐的反應。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解釋,由於內耳負責聽覺及平衡感,與視覺及其他感覺器官所發出的訊號一起維持身體平衡感。當大腦接受到的訊息彼此相衝突,平衡系統的穩定性便受到干擾,進而發生動暈症。

因此,當民眾搭乘交通工具時,身體雖然處於靜止,但眼睛卻察覺到移動,平衡系統就容易受到擾亂,而出現暈車症狀。由於目前空中飛行較車輛船舶來得平穩,發生動暈症的機會也來得少。

動暈症發作前,患者可能會感覺昏昏欲睡,呵欠連連,呼吸變急促,接著出現腸胃不適,面色蒼白,全身冒冷汗,口中唾液分泌明顯增加,噁心想吐等症狀。所幸,這些不適症狀大多在運行停止後不久就會減輕,但也有患者會持續數天精神萎靡,四肢無力,才逐漸恢復。

年關將近,不少民眾在年假計畫出遊,應如何預防動暈症?李宏信醫師建議,民眾出發前要有充足的睡眠,讓胃部處於適當狀態,不能過飽也不要飢餓,並避免應飲食油膩以及飲酒。搭車禍搭船時,可直視前方,或視線固定於遠處某個定點,也可閉目養神,或開始窗戶讓空氣流通。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補充,患有眩暈、動暈症的民眾,生活起居要注意,千萬不要過度勞累,飲食也不要攝取過多的鹽份,如此才可減少發病的機會。情況比較嚴重者,則必須耐心服藥至少持續半年以上,才能使內耳降壓,或是用手術方式將內耳淋巴液鑽動引流,以減輕內耳壓力。手術雖然有效,但還是有復發的可能,因此平常能夠保持身心的平衡,不要用腦過度,過度勞累,頭部也不要搖晃太厲害,眩暈的發作就可以減至最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