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十大管理技巧幫你統籌時間

十大管理技巧幫你統籌時間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某一天,你雄心勃勃地準備把手底下的事清理干淨,可到頭來卻一事無成?也許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歷,但在某些人身上表現得格外明顯。時間管理可以幫助你把每一天、每一周甚至每個月的時間進行有效的合理安排。運用這些時間管理技巧幫你統籌時間,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組織技巧相對於其他技巧來說是最簡單的一種。比如,所有的時間管理建議都包括在一些表格當中,在表格中你需要把你想要完成的任務填進去。對很多人來說,這是最簡單和普通的了。當然,制表格和填表對一些人來說是有困難的。這是一個天份問題,與一個人的邏輯能力、空間想象力、創造力和抽象思維能力無關。時間管理需要一定的訓練,如果你沒有準備好接受專門訓練的話,你將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時間管理者。

下面我把自己總結出來的十大時間管理方法介紹給您。值得注意的是,我沒有稱之為”最好的方法”.不過這些方法對我是有幫助的,希望對您也能有所幫助。


1、每天清晨把一天要做的事都列出清單如果你不是按照辦事順序去做事情的話,那麼你的時間管理也不會是有效率的。在每一天的早上或是前一天晚上,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列一個清單出來。這個清單包括公務和私事兩類內容,把它們記錄在紙上、工作簿上、你的PDA或是其他什麼上面。在一天的工作過程中,要經常地進行查閱。舉個例子,在開會前十分鍾的時候,看一眼你的事情記錄,如果還有一封電子郵件要發的話,你完全可以利用這段空隙把這項任務完成。當你做完記錄上面所有事的時候,最好要再檢查一遍。如果你和我有同樣的感覺,那麼,在完成工作後通過檢查每一個項目,你體會到一種滿足感。

2、把接下來要完成的工作也同樣記錄在你的清單上在完成了開始計劃的工作後,把下來要做的事情記錄在你的每日清單上面。如果你的清單上在內容已經滿了,或是某項工作可以轉過天來做,那麼你可以把它算作明天或後天的工作計劃。你是否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告訴你他們打算做一些事情但是沒有完成的原因嗎?這是因為他們沒有把這些事情記錄下來。如果我是一個管理者,我不會三翻五次地告訴我的員工我們都需要做哪些事情。我從不相信他們的記憶力。如果他們沒帶紙和筆,我會借給他們,讓他們要完成的工作和時間期限記錄下來。

3.對當天沒有完成的工作進行重新安排現在你有了一個每日的工作計劃,而且也加進了當天要完成的新的工作任務。那麼,對一天下來那些沒完成的工作項目又將做處置呢?你可以選擇將它們順延至第二天,添加到你明天的工作安排清單中來。但是,希望你不要成為一個辦事拖拉的人,每天總會有干不完的事情,這樣,每天的任務清單都會比前一天有所膨脹。如果的確事情重要,沒問題,轉天做完它。如果沒有那麼重要,你可以和與這件事有關的人講清楚你沒完成的原因。

4、記住應赴的約會使用你的記事清單來幫你記住應赴的約會,這包括與同事和朋友的約會。以我的經驗看,工作忙碌的人們失約的次數比準時赴約的次數還多。如果你不能清楚地記得每件事都做了沒有,那麼一定要把它記下來,並借助時間管理方法保證它的按時完成。如果你的確因為有事而不能赴約,可以提前打電話通知你的約會對象。

5、制一個表格,把本月和下月需要優先做的事情記錄下來具我所知很多人都開始制定每一天的工作計劃。那麼有多少人會把他們本月和下月需要做的事情進行一個更高水平的籌劃呢?除非你從事的是一項交易工作,它的時間表上總是近期任務,你經常是在每個月末進行總結,而月初又開始重新安排籌劃。對一個月的工作進行列表規劃是時間管理中更高水平的方法,再次強調,你所列入這個表格的一定是你必須完成不可的工作。在每個月開始的時候,將上個月沒有完成而這個月必須完成的工作添加入表。

6、把未來某一時間要完成的工作記錄下來你的記事清單不可能幫助提醒你去完成在未來某一時間要完成的工作。比如,你告訴你的同事,在兩個月內你將和他一起去完成某項工作。這時你就需要有一個辦法記住這件事,並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提醒你。我一般是用一個電子日歷,因為很多電子日歷都有提醒功能。其實為了保險起見,你可以使用多個提醒方法,一旦一個沒起作用,另一個還會提醒你。

7、保持桌面整潔我從不相信一個把自已工作環境弄得亂糟糟人會是一個優秀的時間管理者。同樣的道理,一個人的臥室或是辦公室一片狼藉,他也不會是一個優秀的時間管理者。因為一個好的時間管理者是不會花很長時間在一堆亂文件中找出所需的材料的。

8、把做每件事所需要的文件材料放在一個固定的地方隨著時間的過去,你可能會完成很多工作任務,這就要注意保持每件事的有序和完整。我一般會把與某一件事有關的所有東西放在一起,這樣當我需要時查找起來非常方便。當我徹底完成了一項工作時,我會把這些東西集體轉移到另一個地方。

9、清理你用不著的文件材料也許你會感到吃驚,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只有一個裝文件的抽屜,那裡有我這些年所有的工作文件。我總是把新用完的工作文件放在抽屜的最前端,當抽屜被裝滿的時候,我會清除在抽屜最後面的文件。換句話說,我總是保持有一個抽屜的文件,總量不會超出這個范圍。有的人會把所有的文件都保留著,這些沒完沒了的文件材料最後會成為無人問津的廢紙,很多文件可能都不會再被人用到。我在這裡所提到的文件材料並不包括你的工作手冊或是必需的參考資料,而是那些用作積累的文件。當然,有的時候,我也會去查找用過的文件,它們雖然經過了我的清理,但原稿我會一直保留在計算機裡。

10.定期備份並清理計算機我對保存在計算機裡的文件的處理方法也和上面所說的差不多。我猜想,你保存在計算機裡的95%的文件打印稿可能還會在你的手裡放三個月。我定期地備份文件到光盤上,並馬上刪除機器中不再需要的文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