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七種高效思維的方法

七種高效思維的方法

不少學者對人類思維的實際運動過程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進行過研究。總結這些研究成果,發現高效思維者與低效思維者思考過程的區別在於,前者思考問題條理清晰,後者則混亂無頭緒。那麼高效思維的方法有哪些呢?基本方法如下:

  1.逐步接近法–經過簡單的步驟來解答難題;把問題劃分為幾個部分,從而使問題的解決變得容易。耐心地一次研究一個問題或一個側面,通過其中的邏輯聯系找到你需要的答案;從問題中歸納出簡明的”如果–那麼”的關系,從而得到結論。

  2.圖表解析法–畫出簡圖、表格、圖解以及其他形象化的圖形,來啟發、幫助你思考,這種方法尤其適合於解決數學、物理題。

  3.重新表述法–以你自己的語言、表達方式將問題或中間結論加以重新表述、等值變化(推論),使你對問題理解得更清楚,使結論的獲得更容易。

  4.分割限定法–通過某些簡化的推論或直接拋開無關因素、不可能的因素以及方向,來縮小問題的范圍,就像放一個籬笆在問題的周圍,使它同無關因素隔開,使其范圍得到限定,結果,問題的解答自然變得更加清晰、容易。

  5.充分列舉法–簡明地但不能有遺漏地列舉出所有你在尋找答案時應當加以考慮的各種方案、各種可能性、各種情況、各種安排、各種組合等等。

  6.系列連環法–把各種可選擇的方案、以及可能派生出來的方案、可能按一定的邏輯關系整理出來,或按時間的序列,或按空間的序列,或按其它的某種關系,畫出樹形的圖解或其他形式,使其系統、全面、連環起來,以便於你去追蹤、考察、說明所有已知的、看起來有可能的辦法和答案。

  7.異常跳躍法–遇到異常的,或走不通的路,或路太”漫長”,應及時停下來,重新考慮你的整個思路;跳躍到完全不同的思路、完全不同的觀點或方法上去重新開始思考;擴大視野;把那些不尋常的、奇特的思路也包括進去。有時要借助於創造性的思維、形象思維的跳越來達到目的。

  總之,能清晰、高效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人正是有意、無意地運用了這七條基本方法。在學習中,在生活中,在智力競賽中以及在實際生活沖,你會遇到形式各樣的問題。不同的問題、不同的題目需要不同的專門知識、專門解法,你不妨試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