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警惕辦公室的心理能量

警惕辦公室的心理能量

警惕辦公室的心理能量場/(韋志中)

從事心理諮詢工作,經常被朋友問及關於心理學的話題,很多人會問我你怎麼能夠看到一個人內心的想法和背後的關係呢?

遇到這樣的問題,我會和他們進行一個對話來說明:如果我們去飯店吃飯,服務員端上來一盤熱氣騰騰的新鮮包子,我問你這些包子是從哪裡來的你知道嗎?回答當然是剛從蒸籠裡取出來的。我繼續問,如果服務員端出來一盤長著毛又發黴的包子,你能夠想像到它的出處嗎?當然大家都會說:定是來自陰暗潮濕的地方。

那好,我繼續問,你的一個同事每天見你喜笑顏開,好像有什麼喜事一樣,另一個同事最近每天愁眉不展,好像人家欠他錢沒有還一樣。你覺得他們居住的環境是不是會有區別。答案當時是肯定的。一個住在臭水溝附近的人和一個住在山青水秀地方的同事臉色都不一樣。這就是我們中國人通常講的風水,實際上就是我們心理學中說的場,是組成心理場的主要元素——物理場。

那麼,我們在來推理一下,如果你的一個同事生活在一個不被人愛的環境中,而另一個同事生活在被愛的環境中,他們兩個人身上散發出來的心理場的效應是不是一樣呢?答案當時是不一樣。一個在被愛包圍的人際關係中生活的同事,到辦公室自然是可以愛別人的,而反之就會表現出愛的貧窮的樣子。這是什麼,這就是人際關係場,也是組成心理場的一個主要元素。

朋友們,我們來繼續推理一下,如果你的辦公室有50個平方大小,你和你的同事是20個人,那麼在這個空間裡面,就有20個不同情況的心理場,他們來自不同的物理環境和人際環境,現在在這個只有50平方的物理空間裡面再次組成一個物理場和人際關係場。你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這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是不和諧的,設想一下這個空間會怎樣?就會充滿負性能量,導致暴躁的人增多,抑鬱的人也增多。可是有時候並不是自己本身帶來的,而是你的同事從他(她)生活的物理場和人際關係場當中帶到辦公室的。這對你就不公平了。所以,我們需要預防和化解。

預防的辦法包括:

第一,我們先排查一下自己生活最多時間的物理空間,是不是光線不好,空氣指標怎樣,會不會發悶等。需要說明的是這和迷信的風水沒有任何關係,只是一個人設置一個符合心理和諧的物理空間。讓身心更健康而已。

第二,檢查一下平時相處在身邊的親密關係的人和生活上的朋友,有多少能量不夠的人。比如,你的十個朋友,有兩個正在緊張被炒魷魚,有兩個正在準備離婚而苦惱。還有兩個正在和婆婆吵架,還有一個正在和失戀的心理痛苦掙扎。那你就得注意了,你的生活朋友圈子心理能量已經不平衡,現階段他們只能提取你的心理能量作為他們的支持,而你不能從他們那裡獲取。所以,你需要考慮增加一些心理能量比較大的朋友,也就是心理比較健康的人加入進來。這樣你的人際關係場才能得到平衡,就不會出現心理空間的不和諧了。

化解的辦法包括:

如果你所處的辦公室,已經讓你感受到心理上的不良反應,比如壓抑,焦躁等,你需要注意分辨的是物理場出現問題,還是人際關係場出現問題。

比如,你所在辦公地點的空氣、光線、濕度等是不是符合你的生理需要。這個沒有必要很科學,只是按照一般常識去看就可以了。如果這些有問題,就需要調整一下。

然後觀察你周圍同事的關係融洽程度,一些辦公室的朋友不以為然,覺得他們鬧他們的不管我的事。其實不然,他們都在這個空間中,如果這個空間中有一部分人不和睦,暗地裡在鬥爭,那這個空間裡無形中就有不好的氣場,對每個同事都有心理上的影響。

所以你需要觀察一下,如果這種情況存在的話就儘量不參與進去,不要好事,不要為別人保密。如果一個人來給你說:哎,我給你說一個關於某某的事情,你千萬不要說給別人聽啊。那你不等他說出來,就馬上請她閉嘴,並且告訴她,只要告訴你別人就都知道了,還是不要說的好。因為保守秘密是很消耗心理能量的事情。

辦公室能量場是不容忽視的現象,為了我們有一個開心的工作環境,健康的身心。我們每一個辦公室同仁都有必要去關注一下,預防一下,化解一下。大家一起努力建設辦公室心理場,那將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