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使工作更有成就感

如何使工作更有成就感

每到星期一就開始畏懼?希望周末趕快來臨?不再熱衷工作?在景氣不好之際,你或許不能「用腳投票」換工作,但你可以改變對工作的看法,網站列出了一些方法,可幫助你提升工作滿意度。

工作態度與成就感

如果你對工作不再抱有希望,花點時間想想,你如何看待你的工作:

1.只是一份工作:你重視的主要是金錢利益,你不會關心工作的性質,只有錢最重要,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就會隨之而去。

2.視為一種事業:你想要提升自己的職位,儘可能爬到這一行最高的位置,或是成為該行業中最受重視的專業人士。工作動機來自於事業所附帶的地位、聲望和權力。

3.視為一種志業:你重視的是工作本身,而不是金錢或職位上的提升,想在工作中實現自我。

這三種態度並無好壞之分,可能都很重要。如果對工作不滿意,想一想你為何工作,一開始時吸引你投入這份工作的原因是什麼,對工作不滿的原因是否與此有關。


提升成就感的策略

針對造成缺乏成就感的原因,你可以採取下列方法:

一、創造新挑戰

執行一項你能掌控的任務,先從簡單的開始,如工作上的慶祝活動,再執行較複雜的任務。做你喜歡的工作可以提升自信心及成就感。


二、輔導一位同事

一旦你對工作十分熟悉,會覺得了無新意。帶領新進同事或實習生,幫助他們進入情況,可以讓你重溫挑戰,產生成就感。


三、打破單調的局面

如果工作很無聊或沒有挑戰性,與上司討論交叉培訓的可行性。也許你可接手新任務或承擔額外工作;如果公司要推新計劃,主動報名參加。


四、尋找曙光

以正面思考重塑對工作的看法,發現自己對工作有負面想法時要立刻停止。記住,職場上每個人都有高潮和低潮期。

假設你的績效考評不甚耀眼,不要情緒化或開始另尋工作。要往好處看,也許可獲得進修機會,或和績效輔導人員一起工作。欣賞自己的能力,回饋到工作表現上。


五、從錯誤中學習

不要讓失敗擊垮你,或削弱了成就感。工作上犯了錯,從中學習再嘗試,也許最後會獲致重大成功。


六、懷抱感恩心

感謝的心態能讓你專註於工作的積極面。自問:「今天在工作上有什麼可以感謝的?」即使只是和一個友善的同事共進午餐也可以。至少找出一項值得感謝的事情,細細體會。


七、培養熱情

如果工作成就感已經消退,但又不能換工作,你或許可以把目前的工作當作經濟來源,支持你培養工作之外的重要嗜好。有時工作只是個工具,幫助你享受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成就感越高壓力越小

無論這是一份工作、事業或志業,你都可以賦予其意義。盡量用積極態度從工作困境中受益,用創意去改變環境,或是去改變面對環境的態度。如此一來,有助你管理壓力,體驗工作帶來的回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