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遇到不喜歡的工作怎麼辦?

遇到不喜歡的工作怎麼辦?

走向社會就離不開工作,而工作並非總是那麼如願以償。一旦干上了自己不喜歡或者不適合的工作是不是給自己這一輩子判了“無期徒刑”了呢?如果不是這樣,那該怎麼辦呢?一天到晚總想著“跳槽”是不是可取的。我本人一開始從事的是教師工作,也是我很不喜歡的,對此我有過一些值得年輕人值得借鑒或者學習的經驗教訓。


第一,每周有目標。

既然你不喜歡眼下的工作,你也要有目標。有時候,眼睛盯著“收獲”,一天過得就快點。即便你不喜歡眼下的工作,總會有東西讓你高興。一定要周周有目標,這樣就會發現好機會。我是學英文的,自然在英文方面下功夫。我那時雖然沒有周計劃,但是我給自己制訂了比較確定的努力方向。我一個學生的父親也是學英文的,我就請他幫我看我寫的英文文章或者英文原著讀後感。時間一久,我就有了很大提高。同時,我也注意什麼地方有招聘的,一旦發現機會,就去考試。如果有了周目標,你的最終目標實現起來就多了幾分勝算。

第二,每天一件事。

每天做一件事以期達到自己的目標。不要指望一個早晨,所有的目標都達到,也不要因為達不到你的目標而垂頭喪氣。還是要從每一天做起。有的時候,“遠大”目標達不到,有點高興的事也不錯,也是一個收獲。一旦一天的目標達到,你會很有成就感,你的感覺會相當不錯。

第三,給你點時間。

干你不喜歡的工作,要是走進辦公室的時候急急忙忙,滿腹惆悵,疲憊不堪,結果可能會更糟糕。每天早上單獨待一會兒,早起的鬧鍾設成節奏明快的音樂,然後喝杯濃咖啡或者濃茶什麼的。幾十年來,我上班一般都比較早,習慣於一開始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哪怕是翻翻頭一天的報紙也是好的,這樣你一天的心情就會好得多,不論是工作還是學習抑或交往都會有成效。早上或者上午情況改善了,下午的情況就會好得多——一日之計在於晨。

第四,弄點新氣象。

呆在辦公室是不是想到外面走走?電話響個不停會讓你發瘋;長時間埋頭於表格或者其他事務性的工作會讓頭昏腦脹。工作之余做點輕松的事情,比如用一張喜歡的圖片做成電腦屏保。也可以弄點別的好玩藝兒,比如放一個幽默笑話台歷。隔三差五找個朋友出去吃午飯。我那個年代沒有這個條件,不過我也有辦法,那就是每天中午回家吃飯,然後聽收音機說相聲或者講評書。換換腦筋應該是一個不錯的辦法。

第五,學習新技能。

工作不喜歡並不意味著一切都要坐等,相反要抓緊時間學點新技能。珍惜現有工作的每一秒,你才能成為未來某個工作的優秀候選人——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的。如果你公司給你提供了培訓機會,就要好好利用。沒有工作的時候利用電腦學習新東西。找一本管理方面的書,午飯之後看一看。將眼下的工作變成自我提高的良好機會是比較聰明的。我當老師的時候就經常訓練自己的翻譯能力,等有了機會,我學會的那些東西就派上了用場。

第六,款待你自己。

為了減少辦公室的痛苦,弄點小東西款待一下自己,比如買本書看,或者買一個冰淇淋,看電影光盤,也可以為以後的面試買一套新衣服。不管外面如何,想辦法讓你內心感覺好一些就行。不過,我那個年代沒有這樣好的條件,對自己也就不可能有這種款待。所有這些都是一個目的,那就是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唯此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第七,狀態要良好。

眼下的工作不論多不喜歡,也要干下去,而且還要做好。今天工作並非與未來的工作沒關系,至少在工作經驗、與人合作共事上是相通的。這些將來都會用得上。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你眼下的工作干不好,將來的工作,即便開始喜歡,日後也有可能厭煩了,難道每次厭煩都要換工作嗎?要知道,人們的厭煩情緒來得是很快的。當年我當老師非我所願,主要是我這個人不適合做中學老師,更因為那個年代“讀書無用論”盛行,絕對不是憑著一時的心氣來決定自己的好惡的。如果一個人憑心氣來做事,這世界上恐怕沒有幾件事能讓他長久喜歡的。

第八,給你留後路。

這個世界確實很小,說不定什麼時候就碰到以前共過事的人。不要因為不高興而自斷後路。保持聯系並且積極發展現有關系是很重要的。將來你也許需要你的現在的同事給你參考或者建議。如果你將來的工作崗位與現在的工作有聯系,那就更不能一起用事了。俗話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仇人多堵牆。

第九,“黎明”會到來。

現在看你好像永遠干這個工作了,好像“黑暗”永遠也過不去了。要讓自己充滿自信,要提醒自己,你的命運你作主。解決“不喜歡”首先立足於內部挖潛,如果內部條環能解決問題最好不過了,所以要注意內部崗位變化信息。我有好幾個做媒體的朋友都是這樣,最終找到了自己稱心如意的工作。如果內部解決不了問題,就要走外面發展的路子了。如果你下定決心離開現有單位,你就要留神外部的招聘廣告。我當年離開學校進入新聞出版行業就是看了報紙的一則廣告,而且還一舉成功。要堅信,“黎明”很快就會到來。

綜上所述,就是三條。首先是保持良好狀態,其次積累實際經驗,最後武裝新的技能。
做到這三條,你總有一天會做上適合你而且讓你喜歡的工作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