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法化迦葉(佛陀)

法化迦葉(佛陀)

佛教都巿  作者:佚名

一日黃昏,天色向晚,佛陀傳道來到摩揭陀國,向信奉婆羅門教、修持火祭的迦葉師徒借宿。只見他儀態整肅,容貌莊嚴,上前施禮說道:「我從波羅奈來,天色已晚,想在貴處借住一宿。」迦葉回答:「借宿倒沒關係,只是房間都有弟子住著,只剩一間石室,雖極乾淨,卻有一條惡龍盤踞其內,噴火傷人,實在不敢借給你住。沒辦法,你還是到別處借宿去吧!」佛陀說:「既有石室,就讓我住在裡邊好了。」迦葉幾次相勸,佛陀一味堅持。迦葉無奈,只好讓佛陀住在石室。
  
  夜晚,突見石室烈焰沖天,映紅天際。迦葉師徒驚起,急忙運水滅火救人,無奈火勢太猛,終究沒能撲滅。師徒斷定,借宿的年輕沙門必死無疑了。第二天,師徒一行來到石室,只見石室內外一片焦黑,火卻已經滅了。突然室內有聲傳來:「感謝昨日借宿之恩。我內心清淨,外界的災害是傷不了我的,毒龍已被我收在缽中了。」聲音剛落,一人自室內出來,正是昨晚借宿的年輕沙門。大家見佛陀處火不燒,又能降伏惡龍,感到非常吃驚,方知佛陀不是常人。迦葉雖然心中驚異,卻仍對弟子們說:「這年輕沙門雖有些神通,卻還是不如我們的道法真實。」他這樣說,實在是害怕弟子們都去追隨佛陀,不要自己作老師了。
  
  又連續發生了許侈怪事。早晨,按慣例應該點燃祭祀的聖火,卻無論如何也點不著,負責劈柴的弟子們說什麼也舉不起斧頭。迦葉知道是佛陀作法,便對佛陀說了此事。佛陀回答:「你回去吧,火會點著的,斧頭也會舉起來的。」迦葉回去一看,果然聖火已經熊熊燃起,弟子們也正在努力劈柴。迦葉知道遇上了真正的對手,卻不肯服輸,心想:年輕沙門不過是有點神通,道法肯定不如我的真實。哪知心念才動,弟子手裡的斧頭又舉不起來了,只好再去求助佛陀,方才了事。但祭祀的聖火又出了問題,該熄滅的時候卻怎麼都沒辦法滅掉,最終還得向佛陀求情。
  
  幾天後,迦葉設宴,親自來請佛陀。佛陀讓迦葉先回去,說自己隨後便到。哪知,迦葉回到自己的住處,卻發現佛陀已經到了,手裡還拿著一些奇異的瓜果。佛陀告訴他,這些瓜果是自己剛去遙遠的四大部洲取來的。迦葉心中震驚,不敢相信,隨便敷衍過去了。宴會結束了,佛陀所作的神蹟越來越多。他想洗沐,地上便出水池;洗畢,周圍的樹葉便會自動垂下,供他牽引。如此等等,迦葉師徒越來越震驚。
  
  有一天,恰是婆羅門教的節日,摩揭陀國的王公貴族、社會名流都來參加盛會,進行為時七天的法事活動。迦葉心中非常著急:如果年輕的沙門在這裡,人們看到他的莊嚴相貌與神通法力,必然會棄我隨他而去,我一生的事業就算完了。但願這個年輕沙門這七天內不要出現。果然,七日法會期間,佛陀沒有現身。迦葉暗叫僥倖。法會結束了,剩下了一些佳肴飯菜。迦葉心想:年輕沙門現在在這兒就好了,我可以請他好好地吃一頓。心念才動,只見佛陀已經來到他的面前。迦葉這才知道,佛陀神通無邊,能夠了然別人的所思所想。這樣說來,他在法會期間沒有現身,原來是為了自己的面子,故意躲開了。想到這裡,迦葉對佛陀的能力和高尚的人格深表敬佩,開始對佛陀產生了好感。
  
  經過這樣一系列的感化,佛陀看到時機已經成熟,便開始直接地勸導迦葉:「迦葉啊!你現在還不是阿羅漢,也不知道怎樣修行才能成為阿羅漢,卻自視太高,心存傲慢,為了面子而弄虛作假,怎能稱作是有道之人呢?」
  
  迦葉聽了這番話,心中非當愧懼,毛髮皆豎,表示願意皈依佛陀,隨佛學道。佛陀便為迦葉及其五百名弟子講道說法,剃髮授戒,接納他們。迦葉師徒則把他們的火祭用具拋棄於尼禪連河之中。
  
  當時,迦葉另有兄弟二人,一名那提迦葉,一名伽闍迦葉,皆修持婆羅門教火祭之法,各有二百五十名弟子,居住在尼禪連河下游。忽見上游火祭用具隨波而來,急忙前來打聽消息。問明所以,也都皈依了佛陀門下,成了佛陀的弟子。
  
  這則優美的傳說,卻隱含著真實的歷史,那就是佛教向摩揭陀國傳播的過程。摩揭陀國是印度當時的政治文化中心,思想領域被正統的婆羅門教所把持。作為一種新思想,佛教能否為廣大的印度民眾認識和接受呢?這促使佛陀把傳教的地域引向摩揭陀國。不僅如此,只有戰勝傳統的婆羅門文化,才能使佛教思想在摩揭陀國立穩腳跟。婆羅門教有著悠久的歷史,得到人們的普遍信奉,與之進行思想交鋒,必然非常艱難。這則故事就是佛教向摩揭陀地區傳播,並與婆羅門文化進行激烈交鋒的反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