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關於斷食和腿功

關於斷食和腿功

關於斷食和腿功

今年過年小閉關了一下,其實只是減少雜務,多花一點時間打坐,所以對這兩個議題有較深的體會,這兩方面就醫界來說還是有很大的質疑的,所以朋友鼓勵我出來說句話,對醫界會比較有說服力。基本上我不會想要說服任何人,就算有很明顯的證據在眼前,大部分的人也不會去做這兩件事,而且我覺得斷食和盤腿久坐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斷食

這次並沒有想到要斷食,只是因為吃完飯打坐不是很舒服而且會想睡覺,加上還要照顧襁褓中的小孩,時間不是很多,所以從初一開始只吃晚餐(我平常就不太吃早餐的),因為活動量不大,加上沒有思慮煩心的事,所以午餐沒吃也不會覺得餓。

前兩天我做了不少身體的運動(劈拳、皮拉提斯、瑜珈),主要是平常沒太多時間動,想利用休假鍛鍊一下身體,再來第四道葛吉夫曾說,如果要斷食,必須做大量的運動才不會傷害身體(相對於一些斷食者只是病奄奄的或坐或臥休息,可參考),想說雖然不是斷食,少吃應該也要多做一些運動。但第三天起除了稍微的伸展外,幾乎就沒有做啥運動了(專心放在打坐上)。

到了初七(星期六),想說快收假了,那就來斷食一天(晚餐也省了),到了星期天晚上覺得不會餓,加上想多一點時間打坐,所以也沒吃;星期一開始上班,早上6:30帶一些朋友練形意拳,精神不錯,體力也還OK(有一點飄、輕的感覺);上班絲毫沒有受到影響,活力不錯,中午沒吃(打坐、小睡一下),下午打電話給老婆大人,告訴她晚餐不用準備我的份,應該還可以不用吃(不會餓,精神體力都很好);我並沒有設定幾天不吃,只是好奇,人到底可以很輕鬆的幾天不吃。

星期二一早,老爸說早餐在電鍋(饅頭),我說我還可以不用吃,就被唸:"你這樣不吃不行,到時候體力會耗盡....),我告訴他不會的,你沒看我體力還很好(心裡有些fighting 的聲音)。

體力比前一天差,蹲下站起來,頭會暈(但很快就過去,平常有時也會這樣),全身肌肉深層輕微的酸(有點像感冒那種酸,有些點特別酸),中午靜下來時,可以感覺氣的騷動,和內心的一些不安,我想應該是要吃一點東西了,晚上先喝一杯溫蜂蜜水,吃了一點水果;隔天228放假,早上吃半個饅頭,中午、晚餐,跟家人吃的一樣,但量比平常少一半。

很久以前也曾斷食過,雖然只是一兩天,但感覺很辛苦,人虛且火氣上升,這次雖然整整四天沒吃東西(只喝茶,台灣烏龍,06年生普洱),但感覺很輕鬆,即使第四天也完全沒有忍或勉強的感覺。

個人的感覺是,如果你斷食時覺得餓,或任何的勉強,又硬要自己不吃東西,我想一定會傷害身體,斷食一定是要很自然的,你自己會知道你可以不用吃;但我覺得斷食並沒有如坊間宣稱的一些作用,對身體的幫助不大(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但是少吃對清醒的神智,是有幫助的,斷食還有一個價值是,對於過度照顧身體,深深被身體綁住的人,斷食可以減少對我們對身體的執著。或許有些人的健康情形,可靠斷食來改善,這點我保留其可能性,不會全盤去否定它;這次經驗的價值是,至少幾天沒吃,身體是不會受有負面的影響的,但是否有後遺症呢?可能再觀察一兩個月就可知道了。

腿功

以前總是聽聞,打坐有一些關卡需要突破,尤其是腿,曾聽聞一個前輩在禪七時打通氣脈的經驗(我覺得是真通,因為他伴隨著一些功能出現,而不是那種氣在那繞來繞去假通),他說當時兩腳痛的發燙,就像兩個熨斗放在腳上,只因為團體打坐,引罄沒敲無法下座,只好硬撐下去,到後來幾乎快撐不下去,就將意識抽離身體(他是這麼形容的,我想應該是快暈倒了吧!),突然間,氣機發動(然後有一連串的現象,可不是那種身體晃阿晃的風動),兩腳的疼痛瞬間消失....

幾年前過年,也曾在家閉關,那時也拼過腿功,看能不能在色身上有所突破,但是沒拼過,兩腳也是發燙,到最後還是受不了,鬆了腿,當時總是有些婉惜:如果我在多撐一些,就......(因氣機已經蠢蠢欲動了)。

這次的心情跟上次不同了,我的重心比較是放在禪定上,我想要更清楚禪定的次第,及人為何沒辦法入定,所以偶發的狀態或突然較深的禪定,對我意義不大,我希望把入定的路子摸熟,以後隨時可達曾經到過的狀態,有幾次蠻進入狀況的,中途我就知道氣下到腳了,下座時(坐了70分左右),兩腳一點酸麻的感覺都沒,就好像沒盤腿過一樣,馬上可以起來走動的。(一般我單盤5~60分鐘OK,但下座時血液重新流通,腳還是會麻會刺)

這次之後又有幾次這樣的經驗,但不是每次,也就是下座時腳有時還是會麻刺,但在坐的過程你會知道,氣有沒有下腳(也就是起來腳會不會麻)。

所以下座時腳會不麻,不是練習坐久而來(有練盤腿,可坐久一點,但下座腳依然會麻),氣通也不是一通永通(我或許是通的不徹底,有人可能是一通永通),跟心有很大的關係。

好友大欣問,你既然腳已經坐不麻了,為什麼只坐一個多小時,不繼續坐下去?
一來再坐下去沒意思(再坐下去要幹麻呢?以前或許會在拼下去,看會不會XXXX,現在沒有這樣的期待)
二來小孩哭了要餵奶;
三來如前所說,我希望每次坐都能來到這地步,所以只有多進出幾次才能熟悉門徑;當然,如果你認為好不容易才坐到這田地,再坐下去或許可弄出一些名堂,自然會有好可惜的感覺。

這些都是一些細微的心態,值得在此下些關照的工夫。修念或是打坐的功夫依該是要能落實到日常生活的,如果期待某一次打坐的經驗就能怎麼樣,那之後呢?我想絕大多數只變成記憶的一部分,偶而跟人提提當年勇罷了!

所以我對腿功的看法是,一開始不要太強迫自己的身體,這樣你的念會受身體牽引,沒辦法安止在業處(所緣境)上,最好是短時間,常常練習,等到你的念比較穩固了,你再漸漸坐久(坐久一點在某些階段是有其必要的),這時會遇到身體的障礙,但因為你的念你的定力增強了,慢慢就能超越身體的障礙,在你腳下座時還會刺麻時,沒必要應跟他拼,心掌握住了,身體的障礙自然能過得去;坐也不一定要盤腿,有人說盤腿效果好,雙盤效果加倍,以這樣的心態來打坐,一開始路就岔了,以功利心、貪心來坐,那還很有得磨呢!

以上只是一己之見,和一些經驗談,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還是以各自的經驗為依歸,無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