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讀經

讀經

讀經

句義縱橫那畔彰,

五千餘卷總含藏;

如何不覓根頭意,

空看枝邊木葉黃。


──宋‧佛眼清遠《佛眼禪師語錄‧示看經僧》


「句義縱橫那畔彰」,閱讀經藏,可以增加我們閱讀、理解、記憶的能力,經典中的一字一句更是含藏無邊法義,貫穿宇宙真理,彰顯佛法的妙用。

「五千餘卷總含藏」,佛教的經藏種類很多,光是中文的大藏經就多達五千餘卷。在這五千餘卷的經典中,涵蓋了各種哲學、文學、醫學、科學,乃至宇宙的起源、人生的歸宿等道理。不但包羅萬象,對於人生的疑難雜症,也提出很多對治的法門,所以佛經有「無盡藏」之美稱。

「如何不覓根頭意」,讀經的目的,是以參透及解決世間眾苦為目標。如果光只是在語言文字上推敲分別,而不懂得在字句中體悟如來的真心本意,就如同臨渴掘井,是找不到水的源頭的。

像這樣尋章摘句、知而不行,等於「空看枝邊木葉黃」,既空費眼力時間,又徒增所知障,反而離道更遠。

所以禪門主張不立文字,是要我們超越文字,去發掘自己的真如本性;甚至釋迦牟尼佛一生「談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也說「我從沒有說過一個字」。真理,是不依語言文字而證得的一個超越的、不可思議的境界,那就是我們的真如佛性。

這四句偈主要勉勵我們: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典都有甚深的妙意,然而這些經教就如「標月指」、「敲門磚」,目的是在引導學人見自本心,悟自本性,還不是究竟;若能通透一句經教並且力行實踐,斷除無明煩惱,就能開發內在的無盡寶藏,終生受用不盡了!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