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慎防惡事

慎防惡事

慎防惡事

若人多行惡,

少修淨功德,

如以多惡毒,

置之小器食。


──《勸發諸王要偈》


這段偈頌提示我們:一個人平日做的惡事多過好事,等於把敗壞、惡毒不好的東西擺在一個小容器裡,功德太少、罪惡很大,其毒性是很強的。假如能積存多一點的善法,就像一大缸清淨的水,縱有一點雜染,它的污染力還是有限,所以要節制自己的罪惡,擴大自己的善行。

佛教裡將我們身口意犯下的惡事分為十種:身體犯的罪過有三種,即殺、盜、邪淫;口頭犯的罪過有四種,即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心念犯的罪過有三種,即貪欲、瞋恨、愚癡。我們可以反省一下,一天當中,是否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造罪業,很少想到去修功德。

人生裡沒有功德資糧,就等於欠債、透支,沒有本錢可還,怎麼辦呢?假如我們能多積一點功德,就算有一點罪惡,還能將功折罪,以善補過。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行善要積極,因為善可以壓制惡,善可以消除惡念、化解惡事。

我們的言行舉止,乃至起心動念,都要善加攝持,不可以認為小小的過失無傷大雅,可以僥倖逃過。當知星星之火,往往是燎原的禍因;小小的感冒可能導致肺炎;小小的傷口可能喪命;小小的水滴,可以穿透巨石;滾動的小雪球,有可能造成雪崩。由此可知,如果我們不從「小」惡斷除,將來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從小處可以知著,防微可以杜漸,因此切莫以善小而不為,更不可以惡小而為之;舉心動念處,當三思而後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