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界火宅

三界火宅

三界火宅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

甚可怖畏。


──《妙法蓮華經》


三界,是指有情眾生居處的世間,依其境界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眾生的果報雖有優劣、苦樂等差別,但都屬於迷界,還在生死輪迴之中,所以又稱苦界、苦海。

欲界眾生是以五欲來維繫生命,上自六欲天、人、阿修羅,下至地獄、餓鬼、畜生等六道,以其善惡欲念流轉,而有六道受生的果報;色界眾生,已無肉體的愛欲,是遠離欲界的淫欲、食欲,無男女之別,眾生都是化生,但仍有清淨的色質;無色界眾生,已沒有物質的色身,只有受、想、行、識四心,是住在甚深禪定之中的世界。

三界之內,雖然一界比一界高,但是「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為什麼無安?因為無常,三界仍屬於有為法,時間一到都會壞滅。即使到了無色界,經過八萬大劫,世界壞滅時會經歷水災、火災、風災等苦難,就如同世界末日來臨一般。猶如我們常聽到世界上哪個地方發生海嘯、森林大火、地震、風災等大自然災害,真是讓人有置身火宅之感。

「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我們所生活的欲界世間,是「五趣雜居地」,共同住著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道的眾生。其實人每天都在這五趣中流轉,如:瞋心重者,瞋恚心一起,就如同生活在地獄;貪心重者,如同生活在餓鬼道;愚癡心重者,如同生活在畜生道;喜好爭強鬥勝者,如同生活在阿修羅道;人除了在五趣中升沉流轉,一生也免不了面臨生老病死,苦樂無常等種種問題,令人無時無刻恐懼不安。

要如何尋找一個平和安樂的地方呢?唯有勤求佛法,趨向聖道,就能遠離眾惡,進而出離三界輪迴,不受諸苦侵擾,這才是我們應追求的究竟之道。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