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嘉義彌陀寺

嘉義彌陀寺

嘉義彌陀寺

  彌陀寺位居嘉義市東郊區,始建於乾隆17年,與竹崎德源禪寺、半天岩紫雲寺,同為清代所建的佛教古剎。在「彌陀寺記」中提到康熙年間,諸羅知縣周鐘瑄「思欲建寺其間,未幾秩滿榮歸,不暇卜築」,到乾隆17年有位高僧來到諸羅化緣,結廬於此,後開山建廟,是為彌陀寺之始。彌陀寺正殿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塑金佛像。乾隆23年建成....一直到民國62年舊寺全部拆除重建,67年完成今貌。


  「彌陀晨鐘」曾是嘉義市八景之一。彌陀寺前臨八掌溪,原有義渡吊橋橫跨溪上,往昔八掌溪水流急湍,有”鷺橋觀浪”之景。如今吊橋毀損殆盡,不復舊觀。於吊橋左側立有【八掌溪義渡紀念碑】,是為嘉義地區的三級古蹟,惜碑文已湮沒難認,十分可惜。


  寺旁東側有義民塔,其中合祀忠義民公503人及忠義公19人遺骨,皆為過往為地方取義殉難人士。寺廟西側為靈隱塔,修築有涼亭石椅和花草樹木為觀日出之最佳景點。彌院寺內佔地廣闊,環境清幽寂靜,值得一遊。

地址:嘉義市彌陀路1號
電話:(05)2224203


來源:嘉義彌陀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