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斗六真一寺

斗六真一寺

斗六真一寺

  坐落雲林縣斗六市鎮東裡的「真一寺」,供奉三身佛(釋迦牟尼佛、昆盧遮那佛、盧舍那佛)、觀世音菩薩。真一寺原名「真一堂」,建堂已有兩百年歷史,民國四十年佛教會雲林縣支會就是設是在這裡。據《台灣的老齋堂》一書指出,斗六真一堂為先天教「乾元堂」系最南齋堂。

 
  清咸豐十年,什皆和尚自大陸渡台於雲林闡揚佛教淨土宗,創建真一堂祀奉三寶,經過七十多年,年久失修,而由信徒張杏林等於民國二十五年間募款重建大雄寶殿,民國四十三年再擴建前殿鐘鼓樓並供奉觀世音菩薩、韋馱護法、十八羅漢尊者,晨鐘暮鼓遍十方,香煙不斷,信者日眾。民國五十三年發生嘉南地震,大雄寶殿被震裂,信眾遂發動募捐重建。

  
  「真一寺」有十八羅漢金身供奉於彩繪石雕上及佛陀龍宮說法圖,正殿聯「苦海泛慈航渡眾生同登覺路、塵寰尋淨土偕斯世共出迷津」,又聯「真性本自虛空四相飛卻現般若、一身原無壯實一心清靜即菩提」。主祀聖像為木雕,高三尺,門神為彩繪,寺院清靜高雅。

寺廟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鎮東里永樂街2號 
寺廟電話:05-5322826

 
資料來源 人間福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