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來清淨藏

如來清淨藏

如來清淨藏

如來清淨藏,

世間阿賴耶,

如金與指環,

展轉無差別。


──《大乘密嚴經》


「如來清淨藏,世間阿賴耶」,不論是諸佛菩薩、開悟的聖者,或是迷境裡的凡夫眾生,都具足一個清淨的寶藏,那就是我們的真如的佛性。即使有一天,這個四大假合的身體因緣盡了、四大離散,清淨的真如佛性仍是遍滿世間,充塞法界,永恆而不會散滅。

佛法稱這個清淨的寶藏為「阿賴耶識」,也稱「藏識」,那是宇宙萬有之本,含藏許多功德,不會散失。儘管世間物換星移,人事全非,阿賴耶識自始至終都是我們所依靠的生命體。

這個生命體,在天上人間、五趣六道來來去去,時而為人,時而地獄、餓鬼、畜生輪迴不息。例如一個人在世間廣修善行,將來必定是天堂有分;如果這個人壞事做盡,也會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然而生命的本體不會因此而變換。

「如金與指環,展轉無差別」,如同一塊黃金,經過烈火鍛燒,可以製成耳環、胸針、手鐲、戒指等千變萬化的形體,然而黃金的本質始終不會改變;耳環掛在耳上,胸針別在胸前,手鐲繫於手腕,戒指套在手上,因為各自因緣不一,而有不同的命運,但是黃金的本質仍然存有不滅。黃金做成各種的器具,在世間展轉無有差別;佛性也是如此,儘管經歷五趣六道的生死輪轉,聖者與凡夫的交替,佛性是不死的,真如必定不會散滅。

能夠深觀這個道理,肯定人人本自具足清淨佛性,就能依此進德修善,圓滿無上菩提道。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