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須知聖凡

須知聖凡

須知聖凡

聖凡邪正自須知,

莫管他人是與非;

今古幾能窮妙盡,

妄隨塵境走如癡。


──《黃龍慧南禪師語錄》


「聖凡邪正自須知」,世間的眾生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聖人,一種是凡夫。誰是聖者?誰是凡夫?不能不加以辨別認識。於聖者,要能向他虛心學習、誠心問道;於凡夫,也要能認知、了解他的需要。

對於邪與正,我們應懂得以智慧判斷,誰是邪法?誰是邪人?誰是正法?誰是正道?現在信仰宗教的情形很普遍,如果沒有正知正見,對於聖凡邪正不能善加分辨、了解,就如同雙眼被遮住了,看不清道路,很容易讓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

「莫管他人是與非」,除了聖凡邪正自己要知道,對於人間的是非、利害,倒不必有太多的計較與分別。可是人往往很顛倒,自己的修行不重要,倒是喜歡在人我是非裡搬來搬去,徒增苦惱。若能將心思放在自己的生死大事,才是最重要的。

「今古幾能窮妙盡」,在無限的時空裡,我們是否能通達古今?能將傳統與現代融和在一起嗎?能將紛擾的凡俗與本地無染無塵的風光結合在一起嗎?能將西方極樂世界含藏在心中嗎?能將古聖先賢的高尚品德引以為榜樣嗎?懂得如是行之,精神世界必然會有新的體會與增長。

「妄隨塵境走如癡」,如果內心迷妄不清,只是愚癡地隨著六塵境界起舞,哪裡有美色,眼睛就往哪裡看;哪處有歌聲,耳朵就向哪處聽;哪個地方有美味佳餚,就往哪個地方大吃大喝,放任自己的心在虛妄不實的境界來往跟隨,還是難逃生死輪轉之苦。

這段偈頌告訴我們,要提昇自己的生命境界,必須善加分辨聖凡邪正,不在妄想是非裡分別、計較,真真實實的過好自己的人生,才能活出生命的價值!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