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砂之器劇情

砂之器劇情

和賀英良,一個備受矚目的年輕音樂家,有著談婚論嫁的女友以及聲名顯赫的議員岳丈,是什麼促使這樣一位前途似錦的年輕人走向了罪惡的深淵,在看的過程中,這個疑問一直都困擾著我,與通常的推理偵探劇不同,兇手早已在首集中昭然若揭了,因此猜測元兇不再是牽引視線的焦點,殺人背後隱藏的不為人知的故事,成為最後需要解答的謎團,如果這樣的佈局會讓人擔心因缺少懸念而使故事陷入索然乏味的窘境,那麼對於由松本清張和龍居由佳裡這樣的強強組合來說,無疑是多慮了,事實證明了故事大體脈絡是一回事,如何通過細節事件去解析構造又是另外一回事,見過豬跑和確實的吃過豬肉,味道絕對是截然不同的。案情的進展從最初的緲無頭緒,到曙光咋現,再到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直到最終的水落石出,其過程不僅流暢自如,且具有諸多情理之中卻又意料之外的小橋段,充滿了戲劇趣味性。

隨著命案的發生,兩個重要人物捲入了和賀的生活,今西探長和過氣舞台劇演員成瀨麻美,前者的一舉一動都推動著案件走向真相大白的一天,但是如果你已經徹底的被和賀英良那滿臉的破碎和苦楚所打動,你會發現這樣的過程是極度矛盾和難耐的,明知不可能,我仍然希望著水落石出這一天永遠都不會到來。在今西探長的身上,除了表現出一般刑警的干練,敏銳和全力以赴的以外,在故事的後期,也更多的體現出了其人性的一面。

女演員成瀨麻美,她的身份是多重的,在兇案當晚,現場附近,撞見和賀英良,是時間證人;與和賀曾經有過一夜激情,算情人;雖然因命案兩人才相識,但無疑她是愛他的,是愛人;故事的過程中,曾經千方百計的幫和賀隱瞞真相,又是共犯。對於兩人的關係,我不願意用單純的愛情來簡單的解讀,最初和賀對成瀨心存殺意,卻最終在她準備輕身那千鈞一發之際伸出了援手,那是因為在成瀨的身上和賀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如同鏡中的另一個自己,他和她之間有著微妙的心靈共通,疏離卻也熱烈。

在和賀英良犯下罪行的當天,他開始著手寫宿命交響曲,並把完成之日,作為結婚的日期。我猜想他是想以此作為重生的明證和起點,影片中,導演給予了和賀大量的獨處和特寫的空間,在沉默中,膠片讓他的每一次皺眉,每一個眼神的流轉,都飄散出無盡傷痛的味道,在他的身後,宿命交響曲象潮水般一浪高過一浪的襲來,他的面部糾集著窒息前的恐懼痛苦與企盼,音樂越來越高亢,越來越激烈,砰的一聲,和賀上半身無力的攤倒在琴盤上,看過這樣的鏡頭,也許會一度讓人誤以為這將是一部演員的戲劇。

但砂之器絕對不僅僅是一部演員戲,當片頭那如夢如幻般的沙化鏡頭出現時,我已經有了肯定的答案。全片幾乎擁有近乎完美的鏡頭調度和攝影構圖;大量的古典音樂的使用,將宿命的淒涼感烘托到了最高點,故事情節鋪陳有條不紊而又賦有張力,冷峻的敘事筆調中穿插了恰如其分的柔和情緒,有關和賀英良的眾多畫面,都如大理石般深刻沉重冰冷僵硬,但與此同時,我們卻又能欣賞到詩化般的唯美畫面,在今西探長輾轉於各地辦案的同時,當地的怡人風光盡收眼底,也許導演正是唯恐觀眾在美輪美奐的畫面中迷失,因此對於警探的行踪都給予了明確的文字說明,不僅增加了辦案過程的紀實性,也於夢幻中拉近了與現實的距離。誠實的說,整齣戲劇編劇和導演天衣無縫的配合,讓演員的出色表演退到了次要的位置,儘管三位主要演員,中居正廣,渡邊謙,松雪泰子,他們的演出都無愧于這樣的經典,他們的名字也將因次戲而被記住。

故事的發展接近尾聲時,當和賀英良再一次回過頭來檢視自己走過的路,設過的局,耗費過的種種心思,做出的苦苦掙扎,與宿命的爭鋒相對時,他才猛然發現,那個夢魘般纏繞著自己的過去,始終如影隨形的構築著自己的內心和現實世界,像是中了一個上天詛咒永不可化解的蠱,他所堅持和信仰的重生其實只是鏡中花,水中月。宿命的車輪滾滾的從他身上無情的軋過,回到故土,俯地痛哭……


分集劇情:
第一集
和賀英良是著名的鋼琴演奏家,一場鋼琴獨奏表演結束後在地下車場被一個老男人攔住,那男人喊他秀夫,和賀先是一驚,那男人好像讓他記起了很多痛苦的回憶。在一陣寒暄後,和賀將那人領到莆田車站將其殘忍的殺害。神情恍惚的和賀裹緊大衣急匆匆的離開現場,沒留意在路上和一個女人撞了一個滿懷。第二天各大媒體爭相報導這起殺人事件,警察局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

第二集

由於死者的身份無法確認,案件的偵破陷入了僵局。和賀意外的遇到了那夜撞了滿懷的女人,女人叫成瀨朝美,她感覺在何處曾見過和賀,待她向和賀求證時卻被一口否認。警察局的今西刑警和吉村兩人被分到一組去調查莆田車站殺人事件,兩人為查證死者身份展開了大海撈針似的調查……

第三集

朝美的母親去世,她趕回老家想去祭奠一下卻被繼父拒絕,感覺在世界上生活沒什麼意義的她想要自殺卻被暗中監視她的和賀救下。隨著調查的深入,今西掌握了最有價值的線索只是一句模糊的不知是地名還是人名的詞語,今西只得以這唯一的線索深入調查。

第四集

和賀一邊提心掉膽的關注著警察對殺人事件的調查進度,一方面有了新的鋼琴協奏曲的靈感,在住處埋頭作曲。和賀的岳父是政府的要員,十分器重和賀,希望他認真的作曲然後進軍世界。死者的兒子終於來認領了屍體,從而知道了死者叫三木謙一以前是一名警察,因為三木的兒子是領養的並非親生子對三木的過去並不十分了解,初此之外再無其他有價值的線索,調查又陷入僵局……

第五集

朝美對和賀這個神秘的同時對她又有救命之恩的男人產生了感情,兩人的關係變的撲朔迷離曖昧起來。今西和吉村跑到了三木生前工作的地方進行調查,得到的結果是三木為人和善樂於助人,從沒和人結過怨,根本想不到會有誰會仇殺他,由於案件長事件沒有大的突破,專案組即將解散……

第六集

吉村沿著火車沿線一路尋找,終於找到了白色的毛衣碎片,並且證實了上面沾染的血跡確實是三木的,調查工作終於見到了一線曙光,大家都非常振奮,搜查本部也重新結成。通過調查,今西將目標鎖定於和賀的前女友也是評論家關田的現任女友玲子身上,但是不料玲子此時已經搬家,失去了行踪了……

第七集

今西通過調查,發現和賀與案件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他與吉村找上門來,和賀內心雖然極度恐慌,但表面卻顯得異常鎮定,面對今西提出的在案發時間他的所在位置時,和賀回答那時與朝美在一起,今西吉村離開後,和賀癱倒在地,另外一方面朝美在服裝部發現了和賀那晚穿過的衣服,懷疑和賀與兇案有關,這時今西也前往朝美處調查和賀的當晚的行踪,朝美很乾脆的回答與和賀在一起,今西帶著懷疑的心情離開……

第八集

今西發現三木曾經在多年以前幫助過一對流浪父子千代吉,於是前往千代吉的故鄉探訪真相,沒想到的是,千代吉原來居住的地方已經下沉,消失掉了,沒有任何人知道他的行踪。另一方面,朝美將和賀當晚穿過的外套從服裝部私自拿出帶回家中,對於今西在外面的監視感到萬分恐懼。而今西也在調查中發現和賀的身世可疑,懷疑他與另外一名同時在水災中失踪的小孩身份顛倒了……

第九集

經過調查,今西識破了朝美的謊言,並直問她為何要做偽證,朝美拼命的解釋卻難以自圓其說,漏洞百出,今西沒有繼續逼問下去,希望朝美想好以後再找他。和賀終於完成了鋼琴曲《宿命》的創作,朝美對於是否說出實情舉棋不定,她決定到警署找到今西,了解關於和賀的整個故事,當今西說完以後,朝美異常傷心,但她決定將當晚的真相告訴今西,這時卻傳來了和賀逃亡的消息,今西卻肯定的表示和賀不會逃走……

第十集

和賀帶著《宿命》回到了故里龜蒿車站,今西趕到那裡時,只見和賀撲地痛哭,和賀向今西承認了自己的身份,並請求今西能夠在他演奏完《宿命》以後再逮捕他,今西同意。在隨後召開的殺人事件調查會議上,今西將自己所調查到的關於和賀的身世以及殺人動機等一系列的事情做了說明,震動了當場的所有人,刑警們在惋惜遺憾的同時也不得不執行對和賀的逮捕令……

第十一集

當晚,和賀終於完成了自己最後的《宿命》演出,今西探長等人在幕後默默的注視著他,演出結束後,今西將和賀帶上囚車,和賀的懷中緊緊的抱著童年時的小口風琴,車子停在了和賀的生父,服刑的療養所,他已經病入膏肓,和賀哭著說“我一直真的很恨你……爸爸”,隔著鐵窗相見的父子二人泣不成聲,淒涼的音樂再次響起……(全劇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