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獵人聞法得道

獵人聞法得道

獵人聞法得道

昔日,佛陀在摩竭國甘黎園中城北石室窟中說法。當時有很多獵人上山打獵,佈下羅網,捕殺鹿群。有一隻鹿因落入網中而大聲呼叫,獵人們聽到鹿的叫喚聲,奔馳搜尋之中,也掉入了捕獸網中。許多獵人因此死亡,即使未喪命者,身體也受到嚴重的瘡傷,痛不欲生。受傷的獵人們相互攙扶,回到家中,尋求膏藥塗敷瘡患。親人們為死者收屍送葬,而這群性命猶存但身受重瘡的獵人,聽到旁人問是否還要上山打獵,即搖頭回答:「我不要再做這種害人害己的事了。」由於宿世善根成熟,這些人便前往出家學道。

當時佛為百千大眾說法,為了令這群獵人拔除罪根,善修功德,永離生死,因此說偈教誡大眾:「猶如自造箭,還自傷其身,內箭亦如是,愛箭傷眾生。」這群獵人在聽聞佛陀開示之後,當下心生慚愧,深自反省,在閑靜處一心思惟、修習止觀法門,之後剃除鬚髮,披著三衣,跟隨佛陀出家,修習無上梵行,證阿羅漢,得六神通,並以「能覺知是者,愛苦共生有,無欲無有想,比丘專念度」之偈語,表達他們內心覺悟到的真理。

「貪愛」是眾病之首,眾生淪落地獄,受無量無邊的痛苦,皆因貪愛產生的苦果。因為愛欲心作祟,造作殺、盜、淫、妄等惡業,種種嫉、恚、癡等不善行也是源於愛欲之心。造作了十惡業,死後就會墮入地獄,遭受十三火燒身的苦報。有二火山貫穿過腹脊,有二火山從背後來,穿過背脊從腹而出;有二火山從左脇入,由右脇出;有二火山從右脇入,左脇出;有二火山由下入,從上出;復有二火山由上入,從下出;而第十三個火山,就是自身這念渴愛之心。前十二種火山的痛苦尚可忍受,但自身渴愛所造成的火山卻是不可療治。

墮落畜生道亦是受苦無量。畜生道眾生常常生活在黑暗中,例如入地蟄蟲,是躲藏在泥土中過冬的小蟲,由於前生貪圖愛欲享樂,身口意造作了惡業,死後感得入地蟄蟲的果報,終其一生都在黑暗中度過。還有一類畜生,聞到大小便的臭氣就驅馳而來,以穢物為飲食,例如:豬狗烏鳥等眾生。

除了地獄、畜生道的眾生受苦無量,餓鬼道的眾生也很苦。有的餓鬼食噉鬚髮、身毛、齒爪、身垢、皮膜,乃至筋骨心脾腎肝膽、大小腸、胃腦髓、屎淚汗涕唾、膿血脂尿。由於前身貪愛美味,慳貪獨食,當有人想要取食他的食物,他就會怨恨咒罵對方去食膿血大小便,因此,淪為餓鬼,食諸穢物。又有餓鬼,初為人時,獨佔飲食,連一粒米都不肯布施,甚至阻止他人布施,因此久遠劫來墮落餓鬼,不得聽聞飲食之名,何況得諸飲食?餓鬼道的痛苦,真是難以言喻。這地獄、餓鬼、畜生三惡趣無量無邊的苦報,都是由於前身貪愛心堅固所致。

比丘們了解到愛欲與苦果是相互而生,有貪愛則有苦,因此唯有捨離愛欲,才能遠離熱惱,離諸生死。   典故摘自:《出曜經.卷五》

省思
--------------------------------------------------------------------------------
人生的苦從何而來?面對種種事物,心生愛著,在貪求、佔有的過程中,造作不良善的身口意業,由業而感苦的果報。苦,不單指墮落三惡道所受的磨難,更大的折磨,是為貪愛驅馳,身心交戰、煎熬,作不了主。愛欲猶如一把毒箭,不只是危害生命,更會損害法身慧命,生生世世墮落。選擇離欲修行,就是因為了解愛欲的禍患,當不再為貪愛所惑,放下向外馳求的妄想,轉向面對內心的平靜與清明,才真正能遠離生死逼惱,獲得永恆的解脫與自在。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