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救命病棟24小時3劇情

救命病棟24小時3劇情

故事以大地震為背景,講述女醫小島楓(松島菜菜子飾)和當年實習時對她冷若冰霜的進藤醫生(江口洋介飾)重逢後,遭遇了地震,而在此同心協力拯救受難患者的故事……
《救命病棟24小時》的第一、二系列曾於1999年1月和2001年7月分別播出,在收視率及口碑上獲得雙豐收。鑑於觀眾對它的熱情及期待度絲毫不減的情況下,富士電視台拍攝了第三系列並作為2005年1月份的強檔劇集推出。

《救命病棟24小時》在過去兩系列中都是以現代急救醫療中存在的爭論問題為基礎,從各自不同切入點切入而形成劇集核心。第一系列主要在於表現都市救命急救中心出勤醫生異於常人的冷酷性情及生活狀態;第二系列則在突出救命急救中心的團隊協作精神,並加入了真實的醫療現場畫面。而這次第三系列主題是“大規模災難的急救醫療”。在去年八月日本政府發布了關於未來30年內東京發生直下型M7級地震機率為70%的消息後,這部電視劇便是以新潟縣大地震為背景,講述關於都市發生大規模災難時醫療救急這一至關重要的課題,從醫療的角度出發,強調了救命急救醫生在發生災難時緊急搶救措施、急救現場對於病患的精準判斷力、緊迫感及沉著性。尤其是在“東京大地震”爆發後,面對生命所受的威脅,醫療者們所持有的姿態、患者及患者家屬的態度、面對災難發生後國家政客們的政治側面,在該劇中都做了仔細的描寫。

此外,該劇是日劇女王松嵨菜菜子產後復出的第一部重磅劇集,她曾參演過先前的《救命病棟》系列,這次毅然選擇之前有良好收視及口碑的《病棟》續集演出,是打了一張保底牌,而且此次她不再是先前的實習小醫生,而成為和江口洋介一樣平分秋色的救命急救醫師。對於再次在同劇集系列中演繹相同角色,菜菜子表示雖然有一定難度,但相隔幾年自己本身的改變相信會賦予覺得更成熟更有魅力的色彩。

此次的演出陣容除了那位依舊保持“外冷內熱”的天才醫生江口洋介和松島菜菜子兩位日劇大腕外,還有大家熟悉的演技派演員仲村亨和香川照之的加盟,演出陣容可說是三系列中最強的一次。

劇情介紹:

近藤一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外科醫生,現就職於國際醫療組織機構。兩個月前,他的好友兼同事山室剛因病去世,為了將遺物交還給山室剛的妻子,近藤從法國回到了日本。

小島楓是東京都中央醫院急救中心一位非常優秀的醫師,近日為男友加賀裕樹的事情煩惱不堪,在醫務長黑木春正的鼓勵下,小島決定辭去醫生的工作,同男友一起去美國西雅圖發展事業。

東京都中央醫院急救中心實習醫生河野純介同經營河野醫院的父親河野定雄,母親敬子和正在讀醫科大學的弟弟河野和也一起生活。純介對急救中心的工作十分熱衷,而對繼承父親的醫院卻毫無興趣。

某日,在關於城市災害和急救工作問題的討論會上,近藤與多年不見的小島楓相遇。近藤曾經是小島楓的指導老師。近藤打算在返回法國之前,同楓進行一次長談。兩人約好再次見面後,匆匆分手。

近藤在赴約的途中,遇到了強烈地震。整個城市頓時陷入混亂之中。近藤迅速來到附近醫院開始協助進行緊急救助工作。與此同時,東京都中央醫院急救中心,召開緊急會議成立了臨時受災指揮中心,醫務人員開始了緊張的患者診治和信息收集工作。

在河野醫院裡,和也出去尋找因地震下落不明的母親敬子。定雄和護士河原崎美江子開始了傷者的救治工作。不久,近藤護送一傷員來到了河野醫院,表明自己的醫生身份後,也同定雄一起投入到了緊張的救助工作中。眾議院議員寺泉准人將妻子香治送到了河野醫院,想憑藉議員身份,得到優先治療,結果卻碰了南牆。

 地震發生後第一天。河野醫院裡,藥品已經用盡,定雄決定將傷者轉移到附近的避難所。此時,和也背著敬子回到了醫院,經過近藤的診治,敬子患了Crush症(由大範圍的筋組織損傷引起的病症,可導致腎功能迅速惡化)。於是,近藤決定將敬子轉到更大的醫院。

東京都中央醫院急救中心,仍有患者不斷的被送來,楓因無法聯繫到男友裕樹深感不安。遭到近藤拒絕的寺泉准人將妻子送到了東京都中央醫院。經診斷,香織也患了Crush症。寺泉不顧妻子的勸阻,在內閣的緊急召集下同秘書一起來到了首相官邸,結果被委以總務大臣代理助理的職務。

此時,近藤帶著敬子和和也來到了東京都中央醫院。向黑木表明身份後,近藤立即投入到救助工作中,為了救治同時患上Crash症的敬子和香織,近藤向寺泉救助派一架直升飛機。直升飛機載著敬子和香織,向更大的醫院飛去。為了表示自己作為政治家的胸懷,寺泉表示願意提供更多的幫助。

 地震發生後第二天。楓接到消防署的聯繫,裕樹受了傷被送到醫院救治。正當楓準備去看望裕樹的時候,收治裕樹的醫院打來電話說裕樹已經獨自離開了醫院。

寺泉從首相官邸回來後,把食物偷偷塞給了女兒千尋。千尋將食物分給其他傷者,黑木對此深表感謝,並請求寺泉能夠援助更多的食物。為了藉此機會宣傳自己,寺泉表示願意提供幫助。

裕樹為見到楓,在前往東京都醫院的途中昏倒,被人送到了醫院。經過近藤的治療,裕樹暫時脫離了危險期,但仍然不能掉以輕心。

在眾多志願者的幫助下,東京都中央醫院的混亂局面得到一定的緩解,但由於地震的破壞,一些高級醫療設備已無法使用,醫院仍沒有完全恢復正常。

定雄因為勞累過度,病倒在避難所,被在避難所接受電視台採訪的寺泉送到了東京都中央醫院。經診斷,定雄患上了肺炎。在純介的堅持下,定雄被轉到了其他醫院。

裕樹的病情突然惡化,需要馬上動手術,但是要等到傍晚時候修理者將高級醫療設備修好後才能進行。裕樹終於沒有等到那個時候,雖然近藤和黑木已竭盡全力搶救,仍然沒能挽回裕樹的生命。

楓因裕樹的死受到很大打擊,在接下來的救治工作中,接連出現錯誤,在近藤的勸說下,楓帶著裕樹的遺骸來到了裕樹的家鄉岡山。 …………


分集劇情:
第一集
 地震發發生前29小時

法國的“國際人道支援醫師團”派遣回來的醫生正在機場接受檢查。日本的醫生進藤(江口洋介飾)檢查結果一切正常,順利抵達成田機場。

東京中央醫院高度救命急救中心剛剛送來一位9歲的哮喘病患木村省吾(廣田亮平飾),小島楓醫師(松島菜菜子飾)親自為其急救。這是男孩因為發病第三次被送到醫院。楓醫生沉著、恰當的診治,省吾的病情終於穩定。

值了一晚夜班的楓被醫局長黑木(香川照之飾)叫醒,一起去探視省吾的情況,省吾的父母正在為孩子的病情擔心,醫局長建議他們治療哮喘最好到鄉下空氣好的地方居住。省吾的父親在銀行工作,去鄉下面臨著要辭工,這讓他們再次陷入困境。楓不同意醫局長的說法,為此在辦公室,楓、黑木、日比谷醫生(小市慢太郎飾)、實習醫生河野純介(川岡大次郎飾)之間就到底要不要辭工搬到鄉下而展開爭論。

楓的未婚夫加賀裕樹(石黑賢飾)被公司調職西雅圖工作,她要楓與自己完婚然後一起前往。為此楓卻要辭去急診醫生的職位,這讓她一直猶豫和苦惱著。

 地震發生前24小時

傍晚,一個酒後從樓梯上墜落的病患矢島被送到急診室,跟隨而來的是一個叫北村的流浪漢。與此同時,另一邊,受歡迎的議員寺泉隼人(仲村亨飾)回到家裡,興高采烈地面對女兒千尋(福田麻由子飾演),卻冷漠地對待妻子香織(渡邊典子飾)。

醫院裡,省吾告訴小島楓,爸爸一直為了他努力工作,他會好好養病,所以不要爸爸辭職。小島很感動。另一邊,河野在詢問割腕自殺未遂的病患小久保紗英(井上真央飾)為什麼要自殺,被黑木醫生製止。

 純介的家中經營著家族診所。與院長父親定雄(平田滿飾)、母親敬子(山口美也子)和正在讀醫大的弟弟和也(小栗旬飾)四個人生活。純介回家吃飯時告訴父親,他要一直從事高端醫療,不會接手家裡的小診所。

楓為是否辭職與未婚夫去西雅圖的事情找黑木商量。黑木告訴她要珍惜現在身邊的人。所以楓答應了裕樹的求婚,同時也答應了與他一同前往西雅圖。

地震前6小時

第二天,與進藤同樣在人道支援醫師團前往西非行醫的山室醫生,因感染疽熱病去世,進藤把他的遺物帶給他的妻子山室澄子(黑田福美飾)。山室正在給醫生作地震演講,進藤去聽山室演講的時候遇見了楓。

小久保紗英出院,她答應河野醫生不會回來了。但日比谷醫生卻說她還是會回來的,並告誡河野與其同情病人不如把醫術磨練更好對於日比谷對病患的冷酷,河野一直不能接受。

 地震發生前4小時

楓因為山室的演講而對於自己即將辭去急診室職務而開始重新審視,回到醫院的楓給裕樹打電話,說結婚的事情她要再考慮一下。

 地震發生前30分鐘前

正如日比谷所說,小久保再次自殺回到醫院。楓與一班醫生緊急救治,直到脫離危險,河野菜鬆一口氣。日比谷告訴河野,不管她自殺的理由是什麼,醫生只要就送進來的患者就對了。

  1月11日下午4點15分。進藤乘坐出租車趕往首都中央醫院的途中,天空中大群的飛鳥遷移,此時,大地震來了。在一陣劇烈的搖晃平靜之後,整個城市滿目瘡痍,醫院也是一樣,病人掉到床下,醫療設備混成一堆。大家沉默了數秒,立即投入到搶救病人的工作中。楓沉著地帶領大家繼續為小久保手術。

第二集

在路上的進藤和醫院的楓同時經歷了這場地震。並無大礙的進藤立刻開始搶救街上遇難的人;另一邊楓正在醫院急診處確認地震後患者的情況。醫院的醫生都沒有大礙,只有黑木醫生受了傷。糟糕的是所有醫療設備都受到了破壞。

河野家的醫院收到了地震猛烈攻擊,河野媽媽在地震中去向不明。這時進藤帶著患者來到河野醫院,進藤的醫術得到河野定雄和護士河原崎的信任,河野醫院的搶救由進藤指揮。進藤告訴他們要按著救急順序進行:重傷者優先;沒辦法治療的不予治療,能自己照顧自己的輕傷者自理,在短暫的時間內救治更多限度的患者。進藤面無表情地讓輕傷者回家,但他經驗條理的急救順序卻遭到患者的一片罵聲。

 醫院的災難對策中心成立。但來的都是輕傷患者。這種情況下,日比谷醫生和護士大友葉月提出要回家。日比谷說醫生和護士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擔心的家人。由於他們的原因,很多醫生都回家了,黑木作為醫師長並沒有阻止的權利。楓一直沒聯繫上裕樹,很擔心,黑木也擔心著家人。

議員寺泉背著受傷的妻子香織去河野醫院,這時一位生還希望近乎為零而被進藤放棄救治的患者死亡,大家怪罪河野醫院。寺泉衝進去擺脫先幫忙治療妻子,但進藤並不在乎他議員的身份。寺泉正在向門外等待的患者控訴進藤的無情,進藤出現了,要求他派遣救援隊救助更多遇難的人,卻遭到寺泉的拒絕。進藤動情地號召大家去攜手救助其他人,大家決定聽從進藤的話去做……

楓正在擔心裕樹,此時在河野醫院被進藤救治的患者送到東京首都中央醫院。楓等醫生在患者的腹腔發現了夾在血管上的止血鉗。如此奇怪的救急措施,引起眾醫生的疑惑。在跟隨患者來的病例單上,楓看到了進藤的名字。她告訴大家,她決定留下來,在最需要醫生的時候。

第三集

 地震發生後的第二天。進藤在經過一夜不眠不休救急工作,但藥品和設備都已經用光了,對於病患無能為力了。河野和也在外整夜尋找母親,終於把母親背了回來,但敬子卻患了擠壓綜合症,如果不加緊救治的話會有生命危險。定雄決定留下來繼續幫助街區患者,把妻子擺脫給進藤醫生。

在東首中央醫院,寺泉的女兒千尋被助手青木(小須田康人)和千尋老師磯部望(京野美琴)帶到醫院,見到女兒平安,寺泉不顧妻子得了擠壓綜合症而威脅生命,依然要去參加官邸參加緊急災害對策會議。

黑木繼續指揮著急診室所有醫護人員工作,情急之下報了“災害時醫療情報”網絡患者接納表,使得醫院中患者越來越多,醫護人手忙不過來。這時進藤帶著河野和葉帶著敬子來到這裡,楓和黑木對於進藤的加入很欣慰。

香織和河野敬子都患上擠壓綜合症,但醫院的透析設備壞了,需要直升飛機緊急把病人送到別處救治。無奈之下楓給寺泉打電話,寺泉認為是進藤沒有及時治療才讓太太如此。大家準備把香織和敬子送到樓頂等待寺泉派直升飛機來,但香織卻說不會來的,因為寺泉只是為了得到爸爸的位置才和她結婚的,他只想當政治家!另一邊寺泉到處求人派遣直升飛機,但都遭到了拒絕。寺泉放棄參加內閣會議,花錢雇了直升飛機來了。寺泉告訴妻子如果她不是爸爸的女兒一樣會娶她。並把直升機交給進藤運送其他病人使用。

 地震發生第三天。救急工作有序地進行著。在小久保和北村的協助下,昏迷了兩天的矢島終於醒了,大家都在為此高興。楓與進藤正在手術室手術,楓很高興又能和進藤一起工作。但此時,楓的手機接到國家消防局打來的電話,告知未婚夫裕樹被送到azuma醫院。

第四集

地震已經發生兩天,進藤(江口洋介飾)也正式留在小島(松島菜菜子飾)工作的東都中央醫院急救中心幫忙。此時小島終於得知未婚夫裕樹(石黑賢飾)因受重傷被送到東紀念醫院,於是馬上打電話確認,但東紀念醫院也因陷入混亂,根本不清楚裕樹目前的傷勢如何。看到小島心急如焚,進藤建議她不妨親自去確認。但小島為了照顧因氣喘而住院的小男孩省吾,不忍離開。

在水、食物和藥品都不足的情況下,醫局長黑木(香川照之飾)與其他醫護人員已經疲憊不堪。雖然地震發生後隨即回家去的護士大友(MEGUMI飾)及醫生日比谷(小市慢太郎飾)重返醫院工作,卻得不到其他同事的諒解,院內的氣氛頓時盪到最低點。

此時省吾再度氣喘發作,陪在身邊的磯部望(京野琴美飾)等不及小島過來,直接用呼吸器讓省吾的呼吸穩定下來,而看到全程情況的進藤,猜出小望應該當過護士,因此判斷就算小島不在,省吾也不會有事,於是再度建議小島去找裕樹。正當小島準備出門時,收容裕樹的醫院來電錶示,身負重傷的裕樹已經自行離開醫院…

第五集

由於來自各地的義工幫忙,東都中央醫院高度急救中心的運作總算趨於穩定,但是仍然無法使用高度醫療機材,因此機能並未完全恢復。醫局長黑木春正(香川照之飾)也無法承諾醫護人員,何時才能完全恢復正常。因為胸部大動脈損傷而被送進來的小島楓(松島菜菜子飾)未婚夫加賀裕樹(石黑賢飾),傷勢已穩定下來,雖然意識清醒,但情況仍然不能大意。

此時磯部望(京野琴美飾)的父親武彥(渡邊哲飾),因為擔心女兒的安危,獨自開車到東京來找小望。武彥來到河野定雄(平田滿飾)跟河原崎美江子(深浦加奈子飾)幫忙照顧災民的避難所,但仍然找不到小望,因而感到非常沮喪。

就在帶著記者來採訪的寺泉隼人(仲村徹飾)搬著糧食現身時,定雄突然倒下,寺泉與武彥於是連忙將他送往急診中心。定雄的兒子純介(川岡大次郎飾)與和也(小栗旬飾)這時才發現,送進來的患者就是自己的父親。而武彥也終於在這裡找到小望,但他卻一見到小望就打了她一巴掌…

第六集

小島(松島菜菜子飾)的未婚夫加賀裕樹(石黑賢飾),在接受進藤(江口洋介飾)等人的治療後,傷勢雖然一度穩定下來,卻突然惡化。由於能夠救命的高度醫療機器還未修好,雖然進藤等人全力搶救,但最後還是無法救活裕樹。

來自各地的新義工們來找河野和也(小栗旬飾)報到,但其中有人一直報怨工作太辛苦,要求更換做輕鬆點的工作,和也因此大怒,叫那名義工滾回去,於是兩人就起了肢體衝突。

另一方面,在避難所幫忙調度技救援物資的寺泉隼人(仲村徹飾),成了電視救災報導的寵兒,為了增加自己的曝光率,於是更加努力協助災民,以博取好感。可是有些災民卻不領情,認為寺泉是在做秀,就在電視台來採訪之際,一名災民帶頭責備寺泉辦事不力,只會作秀,現場頓時罵聲不斷…

第七集

腿部骨折的蕎麥麵店老闆小木勝(山田辰夫飾)被送進急診室,進藤(江口洋介飾)卻發現小木的妻子靜子(圓城寺彩飾)樣子不太對勁,經過診察後果發現她得了胃潰瘍。原來是靜子不敢告訴丈夫地震震垮了自家房屋的事實,因為壓力太大而造成胃潰瘍。此時小島(松島菜菜子飾)剛好抵達加賀裕樹(石黑賢飾)的故鄉岡山,將遺體交給加賀的家人。

寺泉(仲村徹飾)與和也(小栗旬飾)送傷患進來,而受傷的正是前來幫忙的義工,進藤等人於是趕緊幫忙急救。但身為義工隊長的和也對此相當自責,媒體也對寺泉嚴厲的追究責任。

當晚,在裕樹的葬禮上因過勞而昏倒的小島,在休養一陣子後終於打電話跟進藤聯絡。小島表示自己失眠,而且不想見任何人,於是進藤建議她出去走一走,散散心…

第八集

從震災發生後就致力於救人的東都中央病院急救中心的醫療人員,開始出現疲態,看到死傷人數不斷增加,大家開始感到自己的無力。此時進藤(江口洋介飾)接到國際人道救援醫師團的電話,希望他能快點回到非洲行醫。

回到首相官邸的寺泉(仲村徹飾),被賦予與官房長官一起進行災情報告的工作,不過寺泉也開始發現聚集在官邸的議員與自己對救災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

一位身分不明,心肺機能幾近停止的老婆婆被送到急救中心,日比谷(小市慢太郎飾)與純介(川岡大次郎飾)很快就放棄急救,但是進藤卻堅持繼續急救,而且後來果真救了這名老婆婆一命。進藤指示小島(松島菜菜子飾),到各災民避難所去打聽老婆婆的身分。

當晚,大腿骨頸部骨折的患者抱怨腰痛,但是小望(京野琴美飾)與葉月(MEGUMI飾)卻沒有找主治醫生小島過來…

第九集

這次被送進急診室的,是救災時不慎墜樓的兩名消防隊員平野(山下徹大飾)與瀧浦一平(三宅弘城飾)。兩人在進藤(江口洋介飾)與小島(松島菜菜子飾)等醫師的治療下,保住了一命。

此時寺泉(仲村徹飾)正在災情報告記者會上,被記者們質問關於消防員在滅火時是否怠忽救人職守的問題。寺泉想要否認,卻遭到另一位官僚三上(近江谷太朗飾)的阻止,三上告訴寺泉不必回答記者多餘的問題。

被移到加護病房後的瀧浦,只要一睡著就會喃喃說出“對不起,請原諒我”這句夢話。進藤追問之下才得知,為了阻止火災延燒,消防單位決定要專心救火,這也就表示即使遇到民眾求救,消防員也無法伸出援手,而瀧浦也因此感到相當自責。

看到這個情形而感到震驚不已的實習醫生純介(片岡大次郎飾),因而變得意志消沉,因為他也自認為在災害發生後對很多傷患見死不救,因而相當內疚。看到純介如此沮喪,小島認為或許換個環境能讓純介心境好轉,決定讓和也(小栗旬飾)陪純介回家一趟…

第十集

一對共騎一輛機車摔傷的父子城丸克男(綿引勝彥飾)、克英(伊崎充則飾),被送進東都中央醫院急救中心。兒子克英只是輕傷,而父親克男胸部遭撞疼痛,進藤(江口洋介飾)馬上為他急救,但在看過克男的X光片後,發現他已罹患末期肺癌。

另一方面,治療克英的小島(松島菜菜子飾),看到克英父子身上帶著鉅款而感到不解。葉月(MEGUMI飾)覺得克男很面熟,後來終於想起他是廉價超市的社長。

此時人在官邸的寺泉(仲村徹飾),被另一名官僚三上(近江谷太朗飾)踢出災情報導記者會。寺泉前去質問三上,三上卻反譏寺泉是個趁震災作秀的政客。

得知自己得了末期癌症,來日已不多的克男,馬上把兒子克英叫來病床邊,命令他趕快去購買日常用品,免得可憐的災民被惡劣商人敲詐。此舉讓急診室的醫護人員非常感動,再度在震災中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暖…

第十一集

東都中央醫院醫護人員發生集體食物中毒意外,進藤(江口洋介飾)與小島(松島菜菜子飾)等沒有食物中毒的醫生與護士,忙著治療中毒的同事。然而中毒的人員佔急診室全體醫護人員的2/3,此時醫局長黑木(香川照之飾)又接到要求接收一名全身燒傷患者的通報,由於情況非常危急,最後還是決定接受這名燙傷兒童。

黑木打電話給人在首相官邸的寺泉(仲村徹飾)求助,但是在寺泉到處打電話後,還是找不到支援人員派往東都中央醫院。寺泉最後只好找官僚三上(近江谷太朗飾)幫忙,但三上表示需4、5天后才能找到人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