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戴高樂號航空母艦

戴高樂號航空母艦


新世代法國海軍軍力的象徵──戴高樂號(FNS Charles De Gaulle R-91)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戴高樂號航空母艦(Charles de Gaulle R91)是一艘隸屬於法國海軍(Marine Nationale)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除了是法國目前正在操作中的唯一一艘航空母艦外,也是法國海軍的旗艦。正式成軍於2001年5月18日,戴高樂號是法國史上擁有的第十艘航空母艦,其命名源自於法國著名的軍事將領與政治家夏爾·戴高樂。戴高樂號不只是法國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事實上,它是有史以來第一也是唯一不屬於美國海軍的核動力航空母艦。


美法兩國各自擁有的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美國的企業號(左上)與法國的戴高樂號——並排航行的稀有畫面。

確定建造

此種新型核子動力航艦滿載排水量近四萬噸,幾乎是法國海軍所能負擔的最大極限,最初預計建造兩艘。首艦最初打算以法國歷史上著名的樞機主教黎希留(Richelieu)命名,經過數次變更後成為戴高樂號(FNS Charles De Gaulle R-91)。戴高樂號的建造計畫由於法國政府的改選而一再延後,直到1986年2月才由法國國防部長簽署了本艦的建造命令。在法國武器裝備、技術部門以及法國核子動力系統原子能委員會的協助下,DCN Internationalm Brest造船廠終於完成了戴高樂號的設計工作,並在同年11月正式開工,切割戴高樂號的第一塊鋼板 ,並於1989年在船塢內開始組裝,1994年5月下水。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法國海軍在1960年代獲得的兩艘克里孟梭級航空母艦都身為除美國航艦以外,
全球唯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新設計的傳統起降航艦.本照片為首艦克里孟梭號(Clemenceau R-98)



戴高樂號最初預定在1996年 服役以取代克里孟梭號(FNS Clemenceau R-98),不過實際上到了1999年才正式成軍。至於黎希留主教的名字還是用於原先規劃的第二艘戴高樂級上,最初預計在1992年發包,在2004年服役,以取代福熙號(FNS Foch R-99);不過後來由於1990年代法國國防預算刪減,導致黎希留號的建造計畫被擱置一段時間,在2000年代初期決定重新設計,改為傳統動力。

構造與設計

戴高樂號是史上第一艘在設計時加入了匿蹤性能考量的航空母艦,35,000噸級的該艦與美國所擁有的數艘核動力航艦一樣,都是採用斜向飛行甲板,而不採用歐製航空母艦常見的滑跳式甲板設計。


採用滑跳式甲板設計的英國航艦無敵號

戴高樂級採用全通式斜角飛行甲板,位於艦體右舷的艦島為一外懸式建築,這些都是典型的現代傳統起降航艦設計。本級艦 完工之初飛行甲板全長264m,寬64.36m,全寬面積共12000平方公尺,遠大於克里孟梭級;機庫長138.5m,寬29.4m,高6.1m,面積4600平方公尺,可同時容納20~25架固定翼機停放、維修,機庫四周設有維修工廠與飛機零件庫。其上裝有兩具美製C-13蒸汽彈射器(此彈射器也是美國海軍航艦現役裝備。由於只有美國有能力設計、製造傳統起降航艦所需的現代化蒸汽彈射器,故法國的獨立自主國防在此破了戒),兩具彈射器交互使用時,本級艦的飛行甲板每30秒可讓一架飛機起飛,並在12分鐘內讓20架飛機降落。

然而由於噸位只有美國的同類艦隻一半,因此戴高樂號只配備了兩具艦首彈射器(美軍航艦通常為四具),而艦載機的上限也只有一半約為40架上下,主要包括海基版本的飆風式戰鬥機(Rafale)與超級軍旗攻擊機(Super Étendard)兩款法製戰機,以及美製的E-2C鷹眼式空中預警機。


停放於航艦升降機上的飆風戰機

動力系統方面,為了節省經費,戴高樂級沿用兩具與法國新一代凱旋級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相同的GEC Alsthom PWR Type K-15核子反應器,但這種「屈就」現貨的行為卻導致戴高樂級最大的缺憾──動力不足(總輸出僅76200軸馬力,較克里孟梭級的126000大為遜色),航速太慢。在公試中,戴高樂號跑出的最大航速僅25節,但法國則堅稱本級艦擁有27節極速的實力(克里孟梭級極速為32節),無論事實為何,都創下了二次大戰以後新造傳統起降航艦的最低速紀錄。為了製造足夠的甲板風力,讓艦載機在無風帶也能順利起飛,現代化傳統動力航艦多半擁有30節以上的極速。幸好艦上的美製C-13彈射器力道足夠,足以讓22ton的飛機彈射升空,多少能彌補航速不足的缺憾 。本級艦每裝填一次核子燃料,約能在海上運作七年半。

戴高樂號配備有非常先進的電子設備與法國最新銳的紫苑15型防空飛彈(Aster 15)與薩德哈爾(SADRAL)輕型短程防空飛彈系統,使得整體的攻擊能力遠遠超過過去法國擁有過的幾艘航艦。在由法英合作的次世代航空母艦還沒登場之前,戴高樂號可能還得穩居歐洲戰力最強的航空母艦好一段時間。



戴高樂號航空母艦上的Sylver A-43垂直發射系統,其中裝填的Aster-15短程防空飛彈.

艦載機

戴高樂級最多能容納40架以上的航空器,正常編制包括24架飆風M/N戰鬥機(必要時可增至30架以上)、4架空中預警機與5到6架的直昇機,平均每日最多可出動75架次。這樣的艦載機隊陣容雖不若美國航艦的壯觀與齊全,但該有的功能大致上都有了。 在飆風戰機與E-2C預警機等上一代克里孟梭級航艦沒有的精銳機種服役後,戴高樂號航艦機隊的有效打擊半徑擴展至700海里以上,而先前以超級軍旗戰轟機為主力的克里孟梭級航艦只有200~3000海里的打擊半徑;而當法國海軍完成Syracus衛星通訊網路的架設後,法國艦載機飛行員便能接收到1500km以外地面友軍的支援請求,提供迅速而及時的對地密接火力支援。




搭載於戴高樂號航艦的超級軍旗攻擊機,飆風戰機與E-2預警機

戴高樂號的建造/測試過程與服役摘要

原本法國海軍的經費無法支持戴高樂號的建造,法國海軍絞盡腦汁東挪西湊,砍掉了兩艘新一代凱旋級(Le Triomphant class)核能彈道飛彈潛艦以及一艘紫水晶級(Amethyste class)核能攻擊潛艦的建造,並將飆風M戰機的採購量由86架減至60架後,才擠出足以讓戴高樂號完成建造的經費。
戴高樂號在2000年10月起展開一次遠洋試航,原本該艦預計在此行回航後於12月23日成軍服役;不料於11月10日,戴高樂號在百慕達三角洲發生其中一具推進螺旋槳的一片葉片斷裂掉落的糗事,不得不打消前往美國諾福克海軍基地的計畫而提前返航(本來法國頗想在美國人面前炫耀一下這艘新銳的航艦),讓頗以戴高樂級為傲的法國國防部丟足面子,也使戴高樂號的成軍典禮延到2001年4月;不巧的是11月10日正好是戴高樂30週年忌日,更讓法國海軍感到大觸霉頭。戴高樂號回港進行緊急整修,暫時以克里孟梭號航艦的預備螺旋槳來應急,這使其最大航速降至25節。
2002年2至3月,戴高樂號參與了服役以來首次海外作戰任務──美國為報復911恐怖攻擊而剷除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的「持久自由」行動,此時戴高樂號的飆風M已經累積至8架。由於此時艦上的飆風M只有空戰能力,因此在這場以對地打擊為主的戰事中無用武之地。
在2007年8月,戴高樂號回到土倫港進行服役後首次燃料棒重新裝填以及附帶的大修工程,並於2008年12月初完工,屆時將首度開始操作完整的飆風F3構型戰機。在此一工程中,戴高樂號會換上新造的螺旋槳,使其最大航速恢復到27節,才能配合起飛重量較大的飆風F3。
完成現代化改裝後,戴高樂號原訂在2009年重回現役,然而隨即在2009年初的測試中發生機械故障,渦輪主機與大軸的連結器出現不正常劇烈震動與磨損,導致該艦被迫回到船廠檢修。



戴高樂級後續艦可能和英國合作開發的方式建造,採傳統動力
此圖為CVF伊莉莎白二世級(Queen Elizabeth II class)航空母艦的想像圖.



法國第二艘航艦計畫(PA2黎希留號)與英國的CVF構型相似,但增加了操作傳統起降艦載機的能力.

艦名/使用國 戴高樂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法國 (Charles De Gaulle class)
承造國/承造廠 法國/DCN Internationalm Brest  
尺寸(公尺) 長261.5 寬31.4 吃水8.53
飛行甲板       長264 寬64.36
排水量(ton) 標準35500 滿載41972
動力系統/軸馬力   GEC Alsthom PWR Type K-15核子反應器*2,蒸汽渦輪*2/76200,雙軸
航速(節) 25~27
續航力 無限制  
偵測/反制系統 Thomson-CSF DRBJ-11B ARABEL 3D I/J頻多功能相位陣列雷達*1
Thompson-CSF DRBV 26D 木星(Jupiter)D頻 2D對空搜索雷達*1
Thompson-CSF DRBV 15C 海虎二式(Sea Tiger Mk.2) E/F頻平面搜索雷達*1
Racal Type-1229 DRBN 34A I頻導航雷達*1
Sagem Vigy-105光電偵測儀*2
NRBP 20A飛行器導航系統
Thomson-CSF ARBB.33電子反制系統*2
Thomson-CSF ARBR.21電子支援系統*1
CSEE Sagaie AMBL-2A干擾彈發射器*4
SLAT整合式魚雷防禦系統
聲納 無  
射控/作戰系統 Senit.8艦載戰鬥系統,SAT DIBV.1吸血鬼(Vampir)紅外線偵蒐系統*2
乘員 船員+航空人員:1750~1950(航空人員約佔800) 另可搭載800名部隊。
艦載武裝 八聯裝Sylver垂直發射系統*4(裝填Aster-15短程防空飛彈) ,六聯裝Sadral防空飛彈發射器*2,Giat 20F2 20mm機砲*8
艦載機 飆風(Rafale)M/N或超級軍旗(Super Etendard)戰鬥機*24~33, E-2C空中預警機*3~4, AS-365F、AS-565、NFH-90直昇機*4~6
數量 最初預計兩艘── R-91 Charles De Gaulle, R-92 Richelieu(已改為傳統動力設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