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擔憂喝茶致攝護腺癌不如遠離高脂肪食物

擔憂喝茶致攝護腺癌不如遠離高脂肪食物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男性每天喝茶至少7杯,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比每天喝3杯或更少的男性高出50%。這項研究始於1970年,追蹤的男性超過6000人,年齡介於21歲與75歲,歸納的結果與之前的研究完全相反。

科學家之前認為,喝茶有助於降低罹患攝護腺癌、心臟疾病、糖尿病與巴金森氏症的機率。研究人員發表在「營養與癌症」期刊的報告指出,喝茶次數最多的男性通常滴酒不沾,生活方式相對也比較健康,卻比較容易罹患攝護腺癌。

以現有流行病學、臨床研究,及此篇研究內容來看,多喝茶增加攝護腺癌風險的結論並不具意義。此篇研究者也曾表示,不清楚危險因子是茶,還是喝茶的人普遍較健康,活得比較久,剛好是攝護腺癌的好發年齡。

相較於喝茶與否,年齡因素更是關鍵,年長者罹患攝護腺癌風險較高。
攝護腺癌是美國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東方人發生率相對較低。不過,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東方人移民到西方國家,攝護腺癌發生率提升,高脂肪食物則是主要風險因子。

另外,相關研究發現,包括重金屬鎘汙染、吸菸等,也可能增加攝護腺癌風險。因此,要預防攝護腺癌,包括少食高脂肪類食物、戒菸,以及減少環境汙染等。
此篇研究並未告知,研究對象喝茶的時間有多長,喝茶的種類,以及其他飲食生活習慣等,讀者不需太憂慮喝茶與攝護腺癌之間的關連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