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關懷癌友》陽光病友鼓舞 顏面殘損不失志

《關懷癌友》陽光病友鼓舞 顏面殘損不失志

口腔癌、食道癌常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排行榜,這類頭頸癌不但具高致死率,治療過程中,還常導致患者顏面受損。為幫助患者回歸社會,台北榮總昨天成立頭頸癌病友會,希望透過病友間的相互支持,幫助更多人一起重新迎向陽光。

崔先生5年前罹患口腔癌第4期,術後又意外發現罹患血友病,半年內接受11次手術,雖然活了下來,卻因術後留下的臉部缺陷,使他意志陷入極度低潮,長達一年的時間都要戴口罩出門。

在最無助的時刻,同為顏面損傷的陽光基金會病友主動前來關懷,成為崔先生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在陽光病友的開導下,他學會面對、走出困境,與藝人隋棠一起為陽光基金會拍攝公益宣導短片,與基金會志工到機關、學校、職場宣導菸酒與檳榔對健康的危害…,藉著主動付出,慢慢走出自己的傷痛。

口腔癌病友蕭先生也表示,過去,菸、酒、檳榔曾是他最好的朋友,罹癌後他才驚覺它們是奪走健康的殺手。他分享經驗說,手術治療除可能導致外觀改變、說話不清楚,術後初期甚至會因吞嚥困難,必須靠插鼻胃管灌牛奶果腹;放射線治療可能造成口腔炎、皮膚炎,或肌肉僵硬;化學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則是惡心嘔吐,但只要相信醫師、相信自己,就能慢慢調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