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夏日飲涼啤 注意五不宜

夏日飲涼啤 注意五不宜

有人總喜歡夏天吃飯的時候喝瓶涼啤酒,既開胃又去暑。更是喜歡拿啤酒當解渴消暑的必備飲品,經常開懷暢飲。請問喝啤酒應該注意些什麼?

夏季天氣很熱,啤酒備受人們歡迎。啤酒既能開胃健脾,又可解暑消熱,的確適於夏季飲用。但濫喝啤酒的危害同樣不可小覷,飲用時注意相關不宜事項,才能有益身心。

酒溫不宜過低
悶熱天氣,喝冰鎮啤酒讓人感覺無比舒爽,但是喝溫度過低的啤酒對身體有害。啤酒溫度最好控制在5℃至10℃,無論是口感還是營養都是最佳的。溫度過低不僅會影響啤酒口感,還會導致飲酒者胃腸道的溫度急速下降,影響消化功能,容易引發胃腸道的多種疾病,嚴重時還可能產生痙攣性腹痛。

飲用不宜過量
因為啤酒的酒精含量不高,所以不少人在夏天開懷暢飲,甚至將其當做消暑飲料飲用。事實上,無限制地飲用啤酒,同樣有損人體。大量飲用啤酒,喝下去的大量水分會很快排出,但酒精卻會被吸收。如果整個夏季都過量飲用啤酒,將增加肝臟、腎臟和心臟的負擔,對這些器官造成傷害。由於啤酒營養豐富、熱能較大,所含營養成分易被人體吸收,大量飲用會造成體內脂肪堆積。

不宜搭配燒烤
很多人喜歡在夏夜邊喝啤酒邊吃燒烤,這種飲食搭配很可能誘發痛風甚至癌症。因為燒烤食品大多為海鮮、動物內臟及肉類,它們和啤酒一樣,同屬高嘌呤食物,而嘌呤代謝異常是誘發痛風的重要因素。如果同時進食燒烤和啤酒,將使患痛風的風險大增。

在燒烤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一些致癌物質,而飲酒會使消化道血管擴張,使這些致癌物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加大致癌風險。因此喝啤酒時應儘量避免吃燒烤,如果實在想吃,可同時吃一些綠葉蔬菜,以降低副作用。

運動後不宜暢飲
有些人在運動過後大汗淋漓,喜歡喝瓶冰鎮啤酒,這是十分錯誤的。人在劇烈運動後喝啤酒,會使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升高,當尿酸值異常高時,便會在人體關節處沉澱下來,引起關節炎和痛風。大汗淋漓的時候喝啤酒不僅不能解渴,反而會讓口更渴。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血管擴張,體表散熱增加,從而增加水分蒸發,引起口幹。

不宜混喝白酒
啤酒是一種低酒精飲品,含有二氧化碳。如果和白酒一起喝,會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滲透,影響消化酶的產生,容易導致胃痙攣、急性胃腸炎等疾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