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甲狀腺結節患者 營養要均衡攝入

甲狀腺結節患者 營養要均衡攝入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內腫塊的統稱,也是內分泌科臨床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之一,其性質有良、惡性之分,功能有正常型及異常型(伴甲亢或甲減)之分。患者常需先明確甲狀腺結節屬於什麼性質,甲狀腺功能如何,才能更合理地安排飲食。

專家說,甲狀腺結節患者的基礎飲食原則是,無論哪種性質,狀態,功能的甲狀腺結節患者,把握四大原則飲食是必須的,即五類俱全、合理分配、多樣選擇、彈性調整。具體來說,即為主食、肉類、蛋奶、蔬菜及礦物質要均衡地攝入,並根據日常習慣合理搭配飲食,從而達到既可口又營養的效果。

在含碘食物的攝取上,專家建議,良性結節無需刻意地控制碘的攝入,也無需更換“無碘鹽”,每日正常飲食即可。對於惡性的甲狀腺癌則必須食用無碘鹽,並且嚴格控制含碘食物的攝入,以最大限度地減少高碘對正常甲狀腺細胞的損害和癌症細胞的刺激。甲狀腺結節伴甲亢患者,在飲食上需要遵從甲亢的飲食原則,忌含碘食物的攝入。而甲狀腺結節伴甲減的患者,飲食上同相關抗體陰性反應甲減一致,可適當增加含碘食物的攝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