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X-51A高超音速導彈試飛成功達到7倍音速

美X-51A高超音速導彈試飛成功達到7倍音速



美制X-51A高超音速巡航導彈

                                 X-51A距離正式列裝已經為時不遠。

                                               B-52A搭載X-51A升空。

波音公司研製的X-51A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已於9日首次成功升空。在試飛計劃中,X-51由B-52轟炸機在1萬米高空發射,當助推火箭使其達到4.5倍音速時,主發動機啟動,一舉將速度提升至7倍音速。該武器一旦投入使用將使美軍具備在1小時內打擊地球上任意目標的能力。

新華網12月16日報導據美國空軍官方網站12月11日報導,波音公司研製的X-51A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已於9日首次成功升空,用項目負責人查理·布林科的話說,“這是最偉大的一天。”那麼,這部綽號“乘波者”(WaveRider)的新概念飛行器究竟有多大軍事價值?這得從美軍的“全球快速打擊計劃”談起。

“1小時內打擊任何目標”

“全球快速打擊計劃”提出於上世紀90年代,目的是讓美軍能在1小時內用常規武器打擊地球上的任何目標。該計劃的關鍵就在於“速度”,配套研製的各種飛行器都必須達到5倍以上的音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X-51。

人類很早就進入了超音速飛行時代,但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普通飛機的速度最多只能提高到音速的3至4倍,再往上就觸及了傳統技術的極限。於是,高超音速飛行的理論應運而生。高超音速,指物體的速度超過5倍音速,約合每小時移動6000公里。舉例來說,按照這個速度從烏魯木齊直飛上海只需30分鐘甚至更少,而一般的民航班機要數小時。

高超音速飛行器主要包括3類: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高超音速飛機以及空天飛機。這次試飛成功的X-51就是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的原形,它採用的超音速沖壓發動機被認為是繼螺旋槳和噴氣推進之後的“第三次動力革命”——相比之下,美軍目前裝備最多的“戰斧”巡航導彈僅能以亞音速緩慢飛行,根本沒法和X-51相提並論。

三大優勢壓倒老式導彈

高超音速飛行器可以承擔全球實時偵察、快速部署和遠程精確打擊任務,將大大改變未來戰爭的樣式。尤其是最容易實現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相比一般巡航導彈有如下優勢:

一是更快的反應速度。亞音速巡航導彈打擊1000公里外的目標需要1個多小時,高超聲速巡航導彈只需要不到10分鐘。

二是更強的突防能力。現有的巡航導彈主要依靠超低空飛行與隱身技術突破防禦,由於速度太慢,暴露後很容易被攔截,在科索沃戰爭中就有數十枚“戰斧”遭擊落。而就在高空飛行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來說,現有的防空武器對它基本無計可施。

三是更大的破壞力。高超音速武器具有驚人的動能,對鋼筋混凝土的侵徹深度可達十幾米,特別適合打擊深埋於地下的指揮中心等堅固目標。

當然,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技術先進,其開發研製仍面臨不少難關,如推進技術、一體化設計、材料工藝等,其他許多國家攻關多年一直未有成果。

正式列裝為時不遠
美國的X-51項目起初並未獲得足夠重視,小布什執政期間特別是“9·11事件”後,其進度明顯加快。根據公開資料,長4.27米的X-51有一個扁平的頭部,彈體中部安裝4片可以偏轉的小翼和腹部進氣道。最近幾年,它相繼通過了包括風洞、發動機、燃料等在內的許多試驗,終於在今年結出碩果。在試飛計劃中,X-51由B-52轟炸機在1萬米高空發射,當助推火箭使其達到4.5倍音速時,主發動機啟動,一舉將速度提升至7倍音速。明年,X-51還將進行3次試驗,待全部試驗結束,就離正式列裝不遠了。

美軍戰略司令部早先透露的消息稱,X-51計劃的終極目標就是要發展一種比現役巡航導彈快5倍以上,可以在1小時內打擊地球上任意目標的全新武器。這種裝備一旦投入使用,美國就可以在無須利用盟國或海外基地的情況下,隨心所欲地發起迅雷不及掩耳的攻擊。若這一願景成真,則意味著美軍不但擁有了頂尖的導彈防禦系統,在主動打擊方面,也大步走在了世界最前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