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症狀多樣化分泌胰島素與升糖素細胞長腫瘤血糖

症狀多樣化分泌胰島素與升糖素細胞長腫瘤血糖

【記者蘇湘雲/臺北報導】胰臟內分泌腫瘤症狀非常多樣化。臺北榮總癌病治療中心科主任趙毅表示,約百分之四十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分泌激素,稱為「功能性胰臟內分泌腫瘤」。因腫瘤細胞起源不同,有不同的激素分泌,臨床症狀也不太一樣,若是分泌胰島素細胞長出腫瘤,血糖就容易下降,分泌升糖素細胞長出腫瘤,血糖則會上升。


胰臟內分泌腫瘤患者也可能出現潮紅、心悸、體重減輕、腹瀉等症狀。其他六成患者則屬於非功能性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往往等腫瘤長大、發生轉移,才因臨床症狀而發現罹患癌症。因此不少患者確診時癌細胞已轉移或惡化。


趙毅主任分析,神經內分泌細胞在人體的胸腔、腹腔掌管各種激素分泌,如果細胞出現病變,就稱為神經內分泌腫瘤,好發於胰臟、胃腸道;依發生位置影響不同激素分泌,進而產生不同症狀。標靶藥物也可用來治療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抑制腫瘤血管生長,腫瘤較不會一再惡化。


目前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患者預計可省下醫療費用新臺幣百萬元。不過醫師提醒,有些患者用藥後可能出現腹瀉、嘔吐,或是疲勞無力等副作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