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間諜監控計畫 歐盟與德國質疑

美間諜監控計畫 歐盟與德國質疑

美國的間諜監控計畫被揭露後,受到各界關注,德國及歐盟都對美國的監控計畫提出批評,美國國內也出現反對聲浪,直指監控計畫嚴重侵犯個人隱私權。然而,美國政府仍認為監控計畫可有效預防恐怖份子的攻擊,因此尚未打算終止監控計畫。

國外媒體最近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透過電信業者的伺服器,監控可疑的外國訊息,包括電話、email、圖片、視訊及其他網路訊息。此行為在被揭露後遭到各界質疑,指稱美政府的反恐措施,已嚴重觸犯各國隱私法。

歐盟11日將透過決策機構歐洲議會,研議美國的監控計畫是否侵犯了歐洲的隱私法。歐洲官員另表示,將透過跨大西洋的部長級會議,尋求美國外交官員的回覆。歐洲議會自由黨團主席伏思達說:「若美國國安局真的在沒有被允許的情況下截取歐洲資料,這是無法接受且歐盟必須做出立即的回應。」

德國政府10日則表示,總理梅克爾將在歐巴馬本月18日訪問德國之際,詢問歐巴馬有關美國國安局的監控計畫。分析師指出,美國及德國希望透過這次歐巴馬的訪問行程,加強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但德國的隱私法格外嚴謹,美國的監控計畫可能破壞兩國的外交關係。

向來和美國合作無間的英國也捲入風暴。英國情報機構遭質疑透過美國的監控計畫,非法取得英國公民資料,對此英相卡麥隆出面否認,澄清英國情報單位所作所為完全合法。英國外交部長臣赫格近日也表示,英國絕對沒有為了規避英國的穩私法,而要求美國情報單位提供英國個人資料。

美國國內的穩私權提倡者在近日表示,政府的監控計畫「太過份」,美國公民自由聯盟與耶魯大學在10日提出告訴,要求相關單位提供監控範圍如此廣闊的理由。保守派的律師指出,政府的行為已經傷害到他人。

白宮發言人表示,歐巴馬願意與國會及其他國家,公開討論美國的監控計畫。歐巴馬政權表示,監控計畫已成功的阻止2起恐怖攻擊事件。據報導,即使面臨強烈的反對聲浪,監控計畫仍然在國會深受支持。一位不俱名的美國情報單位高層表示,美國目前還不打算終止監控計畫。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波已下令,著手調查監控計畫在被揭露後所造成的傷害。情報專家表示,在得知美國監控計畫後,恐怖份子及其它意圖攻擊美國的人,未來勢必採用其它溝通管道,不再依賴美國的通訊系統。

圖說:美國國安局的間諜監控計畫目的是在預防恐怖份子攻擊,但是遭各界質疑觸犯穩私法。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