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高雄火車站建築 三方沒共識

高雄火車站建築 三方沒共識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106年完工,但是車站建築三方無共識,高市府都發局長盧維屏今天說,尊重歷史建築和在地需求最重要。

中央和地方共編列約新台幣1000億元推動鐵路地下化工程,從左營高鐵站到鳳山約15.37公里,除了可免去市區錯綜複雜的平交道,還可成為通勤地鐵,擴大服務範圍。

隨著鐵路地下化工程距離完工期越來越近,高雄火車站地面建築和意象的呈現備受關切,鐵路改建工程局在民國99年向市府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提案,已被退件4次,市府不滿鐵改局擬在帝冠建築的老車站兩側興建兩棟玻璃帷幕高樓,有失帝冠建築歷史風采。

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公督盟等數十個綠色團體代表,今天持公民參與、拒絕黑箱作業的牌子到市府抗議,反對鐵路改建工程局南區工程處提出的火車站站體設計方案。

盧維屏表示,市府不滿鐵工局所提高雄車站設計方案,包括超大鋼棚架、高聳帷幕建築、可營造市民活動空間及老車站的整修活化、綠廊帶的設計配置等。

他批評鐵路改建工程局沒有修改主體建築的誠意,台鐵也未出面說明台鐵的需求,還有地方公民意見未能參與,讓高雄火車站建築計畫陷入膠著。

盧維屏說,配合鐵路地下化在106年通車,市府同意鐵改局優先進行地下化結構及隧道工程,至於地上建物設施在未獲核准前,不得動工。

鐵路改建工程局南區工程處長彭家德說,尊重市府的主張,也願意配合民意要求,不過南工處介於台鐵和市府之間,要取得可以接受的方案,還要再努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