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解密你的職場壓力模式

解密你的職場壓力模式

領導交代了新任務,一小時內必須完成采訪文稿,這讓新人小張立馬頭就大了起來,一時間血壓升高,心臟跳動加速,額頭直冒冷汗,想想時間這麽緊,自己對這個領域還不熟悉,怎麽能完成呢?壓力大人就這樣不期而遇,駕到了!  

     事實上,當壓力來臨時,我們的身體內部進行著一系列內容加工過程,導致我們采取不同的對待方式,這與我們的成長環境、教育背景、性格習慣等都有關系。每個人面對壓力都會有不同的應對,那麽你是其中的哪一種呢?下面我們用雕塑造型的方法,來讓大家看清在壓力來臨的那一刻,到底發生了什麽。面臨壓力時,你有如下選擇:

    選擇一,壓力讓我們手忙腳亂,腦子好像被糨糊糊住了,說的話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麽意思,一個字就是亂,用雕塑的方法給自己做個造型的話,那一刻你就好像是“一個上躥下跳的猴子”,心理語言翻譯出來就是“茫然不知所措”。

    選擇二,面臨壓力,有些人以逃避對待,如無緣無故的缺席考試;本來自己要講話的內容有幾十分鐘,可說完三四分鐘就沒詞了,趕緊匆匆下場;上級交代的任務找各種托詞借口消極怠工等等。把你的應對方式雕塑成一個形象就像“一只把頭扎在地里、把屁股露在外面的鴕鳥,” 顧頭不顧尾。心里語言翻譯出來是“你願意怎麽評價就怎麽評價吧,我也顧不得許多了”。

    選擇三,壓力讓某些人興奮雀躍,越戰越勇,越挫越勇。他們唯恐生活波瀾不驚,平平淡淡,在他們的信念體系里,生活就是不斷的挑戰,是個戰勝自我的過程。雕塑出的形象是“斗牛犬”,翻譯出來的心理語言是“讓壓力來得更猛烈些吧,我不怕”!

    選擇四,壓力面前有人選擇推卸責任或為自己辯解。這些借口和托詞大概如下:是對方沒有說清楚,不是我不按時完成任務;是電腦上不了網,不是我不給客戶發信息;是我生病了才沒做好的,我也不希望自己生病等等。雕塑出的形象是“茶壺”,(茶壺的嘴都是朝外的指向,與人們指責對方時的肢體語言極為相像),心理語言翻譯出來是“都是你的錯,不是我的錯。”

    選擇五,壓力面前泰然處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見招拆招,逢山造林,見水搭橋,一一化解。他們選擇用行動來對待事件,而不是情緒先行。雕塑出的形象是“安然踏步的大象”,心理語言翻譯出來是“我是自己的主人,我選擇以平常心對待每件事情,無論它是緊急的,還是不急的,無論它是重要的,還是次要的”。


    當壓力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們的自動導航系統會把我們帶到熟悉的應對方式,如逃避、狡辯、推脫、混亂等等,這種應對方式的啟動就像膝跳反射一樣一觸即發,讓我們只能選擇一種應對方式。但倘若我們能意識到在壓力面前,可以有這麽多的選擇時,就不會像從前那樣的被習慣的模式所控制,而是以一種警覺的狀態去旁觀自己,獲得更多的自在。

    生活是一種選擇,路有很多條,究竟選擇走哪條路呢?你是自己的主人,從被動走向主動,選擇的也必將是一個多彩而豐富的人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