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歷代才女﹕東晉書家衛夫人

歷代才女﹕東晉書家衛夫人

衛夫人,名鑠,字茂漪,東晉時期河東安邑人(今山西夏縣)。是東晉女書法家,汝陰太守李炬之妻,故稱她衛夫人。
  
衛夫人出生於書法世家,衛氏家族自魏晉以來,四世書法傳家。衛夫人家學淵源,自幼聰慧好學,酷愛書法,擅長隸書,得筆法於大書法家鐘繇,深得其「古隸」及「漢隸」筆法,又能熔鐘、衛之法於一爐,獨樹一幟,故被稱做「衛夫人體」。
  
衛夫人的書法嫻雅婉麗,流暢瘦潔,《唐人書評》稱之為「如插花少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紅蓮映水,碧海浮霞。」 其師鐘繇則稱衛夫人的書法為:「碎玉壺之冰,爛瑤台之月,婉然若樹,穆若清風。」足見其書法具有清婉靈動的韻味。
  
衛夫人撰有《筆陣圖》一卷,僅五百餘字,以精練的筆墨,概括的文辭,對筆、墨、紙、硯的選擇,執筆的部位及傳統書法的法則,作了深入淺出的闡述,是中國古代書法理論文集中不可多得的一篇。

對漢字筆劃,《筆陣圖》中有如下論述:「橫」(一)如千里陣雲,隱隱然其實有形。「點」如高峰墜石,磕磕然實如崩也。(撇)如陸斷犀像。「折」(乙)似百鈞弩發。「豎」如萬歲枯籐。「捺」似崩浪雷奔。「橫折彎鉤」如勁弩筋節。
  
據說書法家王羲之少年時曾拜在她的門下,學習書法,可見衛夫人當時在書法上已頗有名望。衛夫人流傳下來的作品不多,《名姬帖》、《衛氏和南帖》是其中兩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