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混跡職場注重你的“印象分數”

混跡職場注重你的“印象分數”

  在同一家公司效命七年,龐德突然被公司解職了。主管很客氣地對他解釋,實在是因為市場太不景氣,只好裁員。龐德私下約幾個朋友喝酒,大吐苦水,有個老大哥語重心長地對他說:“以后找到新工作,還是要低調一點,上班就專心工作,不要談其他的事……”

  聽完此話,龐德恍然大悟。他自認為工作效率很好,極少加班,還因為熱愛羽毛球,常在公司呼朋引伴,找人跟他去打球。長期以來,龐德給主管留下“不務正業”的印象,生怕他的態度會影響其他同仁,干脆趁著這波大裁員潮,把他請出公司去。

  說實在話,龐德很冤枉。基于對健康的重視,他才鼓吹運動,而且用的都是下班時間,何罪之有?可是話說回來,這就是所謂的“印象分數”。在職場上,每個人都像是一項產品,包裝上貼著標簽,告訴消費者產品的功能及價值。很不幸的,主管眼中的龐德,貼著“工作及格就好;運動比較重要!”的標簽。

  事后他跟女友抱怨此事。她很懊惱沒有及早提醒他。因為她的同事佩琪,也有類似的遭遇。佩琪很愛聊影劇八卦,還是個追星族,盡管沒有影響工作,但老板就常覺得她在工作上不夠用心,怕她影響別人,找個借口就把她辭退。

  或許,工作男女未必人人都想出人頭地;但是最基本的明哲保身之道,還是不能放棄。其中很要緊的一條就是:別讓“休閑的形象”大于“專業的表現”。畢竟,公司支付薪水,要的是你的專業及努力,而不是聘你來當康樂科長。在號召同仁玩樂之前,先讓主管記得你的專業表現,才不會莫名其妙地丟了飯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