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灰色技能”成職場新法寶

“灰色技能”成職場新法寶

“灰色技能”作為2007年8月教育部公布的171個漢語新詞之一,不知從何時早已登堂入室、走俏職場。從前是學歷、證書稱霸職場的年代,文憑、證書是求職的敲門磚,英語六級、計算機證、GRE、會計資格證……文憑在手,天下無憂。等到求職了、工作后,驀然醒悟的上班族才發現,除了這些白紙黑字的應聘要求,會喝酒、能打牌、必要時還能高歌一曲,這些原本難登大雅之堂、不上臺面的灰色技能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搶占了職場的制高點。但是真的要“灰溜溜”,在職場上才能順溜溜嗎?

  案例:“我現在簡直成了新三陪”

  “陪酒、陪玩,陪運動,我現在簡直成了新三陪。”由于最近肆虐的H1N1流感,在廣告公司上班的小曹最近住進了醫院。“要不是順道做了次體檢,我都沒發現自己快成酒精肝了。”小曹對喝酒既愛又恨,上學時和舍友偶爾小酌,當興趣變成工作、變成不得已而為之的謀生技能,把酒言歡再也沒有了以往的詩情畫意。

  在廣告公司上班,工作應酬在所難免。小曹剛入職時屬于不聲不響的悶葫蘆,一直屬于默默無聞的小角色。當機會來臨時,小曹沒想到以往愛喝幾口的小喜好成為他職場的轉折點。有一次。經理帶小曹陪客戶吃飯,那天經理得了重感冒不能喝酒,一向悶不做聲的小曹只好承擔了喝酒的重任,沒想到英勇救主的表現被經理看在眼里,從此在同事眼里,小曹成了經理面前的紅人。

  不僅要陪客戶喝酒,陪外地客戶來寧遊玩,陪客戶、領導打球、打高爾夫,也成了小曹的分內之職。“經理喜好打網球,公司會打的人少,我算是一把好手,這時候能不出頭嗎?”似乎命運女神總在關鍵時刻眷顧這個原本不顯山不露水的職場新人,得益于這些“三腳貓”功夫,小曹開始在公司迅速嶄露頭角。

  和客戶聯絡感情、討領導歡心,小曹的“一技之長”仿佛一把金鑰匙為他開啟了一個又一個勝利之門。為此付出的代價是,小曹的健康開始亮了紅燈。“工作是順風順水了,可憐了我的小心肝啊!”

  職場人:灰色技能也算軟實力

  眼看著同事靠灰色技能走紅,職場老實巴交的“悶聲蟲”對此也不無辛酸與醋意。“我拼死拼活的工作,難道還抵不上那杯中酒嗎?”清高者自許,保持獨立人格,靠實力說話,不屑隨波逐流。吃醋者囈語,不就是個陪酒、陪玩、陪運動的新三陪嘛。

  不管是不屑還是眼紅,不管是群起攻之還是奮起效仿,無論是得益于灰色技能飛黃騰達的職場新貴,還是憑實力說話的精兵強將都不否認灰色技能在職業發展中的作用。有職場人感慨,“不管是拉客戶還是和同事處好關系,吃喝玩都是屢試不爽的方法。吃喝是人最本真的追求,在吃喝玩樂之間,大家互相卸下了心防,才能拉近距離。”

  如果實力是一個人成功的基本,灰色技能就屬于能為此添磚加瓦的角色。有人按照常理出牌,也有人在灰色地帶徘徊。

  管理者:灰色技能僅僅是潤滑劑

  素以“禮儀之邦”著稱于世的中國禮文化,隨著時代變遷有了酒桌文化的變種。觥籌交錯間感情升溫,禮尚往來中推動工作,似乎灰色技能成為職場人士的助推劑。與職場中人對灰色技能的追捧相比,作為管理者對此的認識要清醒、客觀得多。在公司做管理層的高先生對灰色技能不排斥也不贊揚。“好鋼用在刀刃上”是高先生的用人之道。“和客戶吃飯,肯定要讓能喝的手下去。要是談判,首先考慮的是能言善辯的精干力量。”

  “和客戶交流,的確需要能喝善玩的人來帶動氣氛。”高先生坦言,但如何職員僅僅擅長吃喝而工作能力差,也得不到重用。“做銷售的要靠業績、做IT的要會編程序,核心競爭力沒有,能喝能玩有什麽用?”職場那麽大,不是所有企業都買“灰色技能”的賬。說白了,在管理者眼中,能給公司帶來利益的人才是紅人。灰色技能,只不過是潤滑劑而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