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揭秘職場“挖河理論”

揭秘職場“挖河理論”

不想忍受“蝸居”之苦——

  社會規則無法被改變,我們只能改變自身對待社會的態度與立場。每一個人要想脫離蝸居之苦,那就要時刻努力,用自己的汗水把職場之河挖深些挖寬些,讓機會之水更加順暢地到來。

  “挖河”第1步:用才干令別人記住自己

  年終將至,職場人又到了跳槽或“被”跳槽的小高峰——有人不滿公司待遇,借機一走了之;有人抓住機會,轉戰更高平臺;有人業績欠佳,公司找個借口讓其“被”跳槽;而有的人則因為能力出眾、關系亨通,被獵頭公司一早盯上,借機伸來橄欖枝。

  王峰是達強公司的骨干之一,雖然其職位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層經理,但他工作策略卻與眾不同。他明白在手機這個發展迅速的行業中,要真正做好自己這一行工作,僅僅有銷售的技巧是不足的,還必須對消費者需求、手機技術、渠道管理這種相關的核心知識有更多的了解。同時,他更是積極參加各大品牌手機企業舉辦的針對渠道商的培訓班,了解最新手機發展技術趨勢。喜歡學習與鉆研的他,不斷將自己對終端以及消費偏好的觀察思考總結成文,匯報公司管理者。同時,也借助在行業專業媒體,撰文發表自己的觀點。不到一年時間,行業內許多人都知道達強公司有一個叫王峰的人,很有才干。

  “挖河”第2步:沈得住氣等待“機遇之水”

  學習、積累、思考、應用、實踐,對于王峰來說已經形成一條良性循環的發展鏈條。在他看來,職場發展就像挖河一樣,發展得好、發展得快的人是因為河挖得比別人深、比別人寬,所以自然會容納更多的機會。所以,他要將工作能力提升與未來發展形成良性的循環,在積極提升專業能力的同時,結識更多的行業人士、有意識拓展知識面,包括個人的知名度。

  為一點小利而跳槽難免得不償失,為跳槽而跳槽更是弊大于利。許多人,在自身經驗、技能、行業知識都沒有積累的前提下,只因一時忍受不了在原職位或公司的“蝸居”感受,就頻頻跳槽,最終的結果只能是令自己職場發展之路如同水上漂,始終無法向高處發展。蝸居感覺依然,只是蝸居的殼不同罷了。

  王峰深知,今天的職場生存已與以往有很大不同,職業發展平臺的變換幾乎是難以避免,且“蝸居”于達強公司這樣的小企業也不是職業發展目標,自己有一天必然會重覓高枝。為了這一天,他一直在努力,在機遇之水到來之前,盡力把河挖得深些,再深些。

  職場“蝸居者”不可忽視的“挖河理論”

  王峰的挖河理論最終果然得到了預期的回報:很快就有獵頭公司主動找上王峰,力邀他加盟行業一家規模龐大的企業,那家公司的老總間接了解到王峰的業務表現,于是就托獵頭公司前來邀請,開出的條件自然非常豐厚。經過仔細思考之后,王峰得以順便離開“蝸居”,進入一個更高的發展平臺。

  當下最熱門的電視劇《蝸居》,借買房故事寫出當前都市人群面臨的普遍困惑與生存壓力。這種困惑與壓力在職場之上,同樣普遍存在。社會規則無法被改變,我們只能改變自身對待社會的態度與立場。每一個人要想脫離蝸居之苦,那就要時刻努力,用自己的汗水把職場之河挖深些挖寬些,讓機遇之水更加順暢地到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