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摸爬滾打幾大情商不可少

職場摸爬滾打幾大情商不可少

在辦公室政治的字典里,從來沒有什麽“合理”、“不合理”,只有“巧妙”、“不巧妙”。辦公室不是人才市場,這里沒有“能者上,不能者下”的標準衡量體系。于是,懂得開發自己的情感智力,就是贏得辦公室“政治斗爭”的前提。

  那麽,怎樣去開發自己的情商呢?情商應包括以下五個方面內容:

  1、能充分認識自己的情感,具有理解自我及心理直覺感知的基本能力。

  2、自身動機,這是一種使其情感專注的能力。

  3、控制自己的情感,這是使其感受力適應各種情況的能力。

  4、情感歸向,或者稱對他人情感的感知,這種對他人的關注導致利他主義。

  5、掌握好人際關系,具有與他人交往的才能。


  很多專家認為,在職場上摸爬滾打的人,要想讓自己的情商得到突破,競爭合作意識、角色轉換意識、形象意識、敬業意識和學習意識是必不可少的。其中尤以競爭合作意識、角色轉換意識和學習意識最為重要。

  同事和你爭功怎麽辦?

  當你挖空心思想出一個好主意,或者你勤奮工作為公司發展做出了極大貢獻時,卻有人試圖把這份功勞歸為己有。面對這種情況,你該怎麽辦?下面幾種方法或許對你有所幫助。

  用短信澄清事實。

  寫的信不能有任何壞的影響,短信內容一定不能讓對方產生不快。寫信的主要目的是要委婉地提醒一下對方,自己當初隨便提出的想法,是怎樣演變到今天這個令人欣喜的樣子。在信中適當的地方,你可以寫上有關的日期、標題,可以引用任何現存書面證據。在短信的最后要建議進行一次面對面的討論,這是很重要的,這能讓你有機會再次含蓄加強一下你的真正意思:這主意是你想出來的。

  誇贊對方,重申自己的作用。

  對這同事獨一無二的才能和見解大加贊賞,這種方法對職業女性來說特別需要。很多研究者發現,女性員工喜歡從“我們”的角度而不是“我”的角度來做事,所以她們的想法和首創就常常會被男性同事挪用。

  退出爭奪戰。

  初看起來,這似乎不是一種方法,或者不能算是一種很好的方法。但對某些人來講,這或許是最好的。你應該問一問你自己:哪個更重要,是把這個想法付諸實施,還是獨自擁有想出這個點子的名譽?在某些情況下,比如你正要接受一次重要的提升,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或者除了“原則問題”之外其他並無妨礙。在這些情況下退出爭奪戰顯然是明智之舉,是上上之策。

  辦公室里哪些事情說不得?

  同事是工作夥伴,不可能要求他們像父母兄弟姐妹一樣包容和體諒你。很多時候,同事之間最好保持一種平等、禮貌的夥伴關系。你應該知道,在辦公室里有些話不該說,有些事情不該讓別人知道……

  你應該首先弄清的問題:

  1.你的家庭背景是否會對你的工作產生大的影響?

  2.你與某些親人或者朋友的關系是否不宜別人知道?

  3.你的歷史記錄是否會影響別人對你道德品質的評價?

  4.你的一些與眾不同的思想是不是會觸動一些敏感的神經?

  5.你的生活方式是否有些與傳統相悖?

  6.你與老板的私交是否可以成為公開的“秘密”?

  7.你與公司上層的某些私人淵源一旦曝光,會給你帶來障礙還是好處?

  隱私本身也是一個相對而言的概念,同一件事情在一個環境中是無傷大雅的小事,換一個環境則有可能非常敏感,以上列舉的,可都屬于你的隱私范疇!

  你要注意的問題:

  1、不要在公司范圍內談論私生活,無論是辦公室、洗手間還是走廊;

  2、不要在同事面前表現出和上司超越一般上下級的關系,尤其不要炫耀和上司及其家人的私交;

  3、即使是私下里,也不要隨便對同事談論自己的過去和隱秘思想。除非你已經離開了這家公司,你才可以和從前的同事做交心的朋友;

  4、如果同事已經成了好朋友,不要常在大家面前和他(她)親密接觸。尤其是涉及到工作問題要公正,有獨立的見解,不拉幫結派;

  5、對付特別喜歡打聽別人隱私的同事要“有禮有節”,不想說的堅決說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