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關注職場細節博得良好人緣

關注職場細節博得良好人緣

如何跟同事處好關系,提升自己的職場“人緣”是大多數職場人士都要面對的問題,尤其是新加入者。對此,自治區中醫醫院心理咨詢門診副主任醫師陳俊逾認為,雖然職場關系很復雜,但是要想獲得好人緣,首先要做的就是拉近彼此的心理距離。  

     而這些可以從一些小細節著手,通過幾個小招,博得良好人緣。

    由衷地贊美他人

    小張來公司不到一個月,跟大多數同事還有些陌生,但是跟曉悅卻混得很熟。而她們的熟悉卻是從小張的一句,“哇!這條鏈子跟你的毛衣好搭。”而這條鏈子是曉悅花了一個星期才買到的,專門為配身上的那件毛衣。一上班就得到同事的誇獎,心里當然高興,兩個人就聊開了。

    烏魯木齊市第四人民醫院臨床心理一科主治醫師王麗萍表示,想要與他人交往,首先自己需要一個開放的態度。比如最基本的禮貌用語,見面微笑、打個招呼等會給對方傳達一種友好的信息,而不是拒絕的信息。由衷的贊美之詞更是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態度,特別是一些小的細節。所以,想要獲得好人緣,首先要有個好的態度,其次,不要吝惜贊美之詞。

    但自治區中醫醫院心理咨詢門診副主任醫師陳俊逾提醒市民,這種能拉近彼此心理距離的贊美一定是由衷的,而不是假惺惺裝出來的。不要以為自己的假態別人看不出來,沒有溫馨感的贊美會適得其反。

    記住他曾經說的話

    王麗萍認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別人重視,都希望被肯定、認可,哪怕是一些小的方面。老李是單位工齡較長的員工之一,年輕的同事們雖然尊重他,但平時可交流的話題並不多。有一天,辦公室的小于突然說:“就像李師傅常說的‘沒有如果,只有下一次’。”當聽到這句話后,老李心里感覺暖暖的。此后,老李覺得小于比以前親切多了,甚至主動去給他傳授自己的經驗。

    “記住別人曾經說過的話,特別是一些比較經典的話。而這些話也許是連他本人平時都沒注意到的,當你說出來的時候,會讓對方覺得你很重視他。”陳俊逾說,比如,一句“你曾說過……至今我還記憶猶新。”對方一定會因為受到你的重視而高興,認為你是一個細心的人,一個能有大作為的人,一個非常關心他人的人。

    當然,記住的最好是對方說的比較經典的話,或是他自己認為比較有水平的話。而不是對方認為不太好的話,甚至不想再提起的話,這樣反而會讓他覺得你是在拿他開涮,反而不好。

    主動為他做件小事

    收拾辦公桌的時候,順便把同事的桌子也擦一擦;買零食的時候,順便為辦公室的同事們也帶一點;下班之后,如果發現同事的電腦顯示器忘關了,那麽就隨手幫他關掉……這些都是小事,都是舉手之勞,卻往往會讓對方心里暖暖的,感受到你的關心。而他回報過來的同樣也是關心。

    陳俊逾表示,自己先主動為他做件小事,慢慢地兩個人之間就形成一種良性的互動關系。主動為同事做一件事情,哪怕是一件小小的事,這可能就是你們良好關系的一個開端。因為通過一件件小事,別人能看到你的誠意,認為你是個很有心的人。此時,對方也會以一個開放的心態去對待你,去幫你做一些事情。這樣兩個人交流、包容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