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轉彎處請掌好方向盤

職場轉彎處請掌好方向盤

我國曾有句古話: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如今,這句話的后一半問題在工作不久的年輕人中尤為明顯。不少新出校園的職場新新人都面著同樣的困惑,他們來咨詢的第一個問題都是:我究竟是不是適合這行?我該如何轉行?  
   
  人生的道路要跨過很多溝溝坎坎,自古就有山路18彎之說,我們職業發展的道路也一樣,沒有任何人在職場的發展道路上一帆風順,總會遇到那麽幾個彎和幾道坎,稍有把握不住轉彎的力度和角度,職業列車便會偏離軌道,與我們的目標距離將會越來越遠。  

  案例透視:  

  今年32歲的劉先生畢業于哈爾濱一所名牌大學,財務專業本科畢業,雖然是學的財務專業,可是自己對這些玩藝兒根本不感興趣,2001年畢業后就進了一家塑料制品公司,從事的並不是自己的本專業財務,而是與之沒有任何關系的生產管理工作,由于劉先生溝通協調能力比較強,工作還算順利,隨著公司業務的擴大,人員的增加,加上這是一個家族企業,老板的一些親戚在企業中掌握著重要崗位。工作協調上摻雜了太多個人情感和家族背景,慢慢地,劉先生的工作難度越來越大,最后不得不離開這家公司另謀出路。  

  后來劉先生在找工作的過程中處處碰壁,在好幾次的面試中都敗下陣來,幾經思索后,劉先生覺得“給人打工”的日子太難過,也不知道何時才有出頭之日,于是選擇了創業,開起了自己的復印店,誰知道沒一點創業經驗的他從一開始就虧得血本無歸,自己的積蓄花得精光,還外借了7萬多元的債務。  

  創業歸來,身心交瘁的劉先生只得來到父親的工廠里做自己的老本行——財務工作,先緩回氣,回頭再作打算。可是因為自己多年未接觸財務這一塊,當初在學校里學的東西也忘得精光,不久便被自己的父親“炒”了自己的魷魚。  

  這一次,劉先生是真正陷入了困惑之中,難道自己堂堂本科生、學士學位的資歷,又有這麽幾年的工作經驗,連自己的一份滿意的工作都找不到了嗎?我究竟應該轉型到什麽樣的行業中去?什麽樣的行業才是我適合去發展的呢……  

  其實,劉先生是在自己職業道路的轉彎口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分析:  

  職業轉型是現象較為普遍,現在剛畢業的大學生就是這樣,因為畢業生求職的壓力大,又受到“先就業再擇業”陳舊觀念的影響,盲目上任,工作了幾后才發現,也許這不是我想要的,我還是要轉到我適合去發展的行業里去。  

  專家認為,職業轉型是職業人為獲得更佳的發展空間而采取的一種策略,該不該轉?往哪里轉?怎麽轉?都是需要仔細考慮、科學評判的。因人而異,要綜合職業人的專業、工作經驗、職業內在個性和外在能力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得出適合個體的科學結論。   

  如果真的走錯了職業道路,該如何解決?我們建議,應該三管齊下。
   
  首先是指自己的職業定位。應該對個人的職業興趣、職業價值觀、職業傾向性、職業滿意度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調查,並且把個人以往的所有職業行為進行整合,發現其慣常的行為模式和基本職業動力模型。這些信息的綜合將對找到個人適合的職業發展方向起到關鍵性作用。
   
  其次是指對崗位因素的研究。對職位工作內容、就職者資質要求以及對就職者的評價標準等等的詳細信息要有充分了解,並且在行業現狀和發展趨勢的背景下判斷崗位與個人的匹配度。內因外因雙因素考量肯定就能得出職業道路應該怎麽走,職業生涯應該怎麽規劃等問題的答案。通過內外因結合,將找到個人已有的和理想職位所要的差距在哪里、程度有多大、怎麽消除這個職業“壁壘”以及個人的核心競爭力應該怎麽到持續增強等一系列問題。  

  另外就是職業轉型要素中最為關鍵的一環,即行業趨勢。目前社會上行業數量繁多,職業人士如何從眾多的行業中找出適合于自己發展的一片天地,就需要借助于外力——職業顧問。只有專業的職業咨詢機構,才能幫你在職業暗道上尋找光明。  

  切記,職場轉彎處請掌好自己的方向盤。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