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把批評視為職場正能量

把批評視為職場正能量

大大小小的職場像個魔咒,我們每個人都身陷其中。在領導學、領導藝術中,強調慎用批評,一些領導往往摟不住火,大發雷霆,甚至把下屬罵的狗血噴頭,只能徒增尷尬和怨氣而已。沒挨過領導批評是最好不過的,那麽一旦領導發火,你是否就會束手無策,滿腹委屈,不知如何是好?工作中,批評如同一劑苦藥,給誰誰都會產生排斥心理。所以,若能掌握批評的口才藝術,定能收到非同一般的效果。有人說贊美如陽光,批評如雨露,二者缺一不可。那麽在職場里,該怎麽批評才會使人心悅誠服呢?

   

  一般講,最好別當眾批評別人,否則會讓對方很沒有面子,影響批評效果。批評只有被對方從內心上接受才能生效。這就意味著,批評雖然有道理,但不等于被對方接受。接受批評的最主要的心理障礙,是擔心會丟面子,損害自己的利益。心理學研究表明,三明治策略,即“贊美-批評-贊美”式的方法,更容易被人從心理上接受。把批評寓于表揚之中,使之發覺自身可塑性和上升空間,不僅給對方保留了面子,而且可以對其能主動承認並改正自己的錯誤很有效。

  

  其實不挨領導的批評,離領導太遠,不能夠獲得領導關注,領導甚至無視你的存在,不搭理你,那比批評你更慘。職場中有一些高手,往往可以把壞事變成好事。不僅領導諒解他的過失,還因為領導發火批評拉近了與領導的距離,增進了與領導的感情,成為領導的近人、紅人,甚至是親信愛將。他們如何做到的呢?

   

  在被領導批評的時候,你解釋會被認為是強詞奪理、不服氣,甚至是頂嘴,火上澆油。解釋很笨,頂嘴很蠢,與領導吵起來不可挽回,不可饒恕。聰明的做法是默默地聽著,擺正心態,冷靜去面對領導的批評,將領導的批評當做是對自己的一種鞭策,同時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必要時學會承認錯誤和道歉,表示您說的對,都是為我們好。特別是在情況不明、有誤解,受到委屈的時候,你這樣做了,大部分領導過后會往回拿話。“那天不合適了,別往心里去”。其實,相當一部分領導會心中有數。

  

  有關批評的警句:

  

  1、批評對了要牢記,批評錯了無須記,不批不評是大忌。

  2、自我批評是覺悟,領導批評是愛護,同事批評是幫助,下屬批評是監督。

  3、面對批評有靜氣,自我批評有勇氣,批評別人有正氣。

  4、不怕有錯誤,就怕不正視錯誤,不怕有教訓,就怕不接受教訓;不怕有監督,就怕不服從監督。

  5、接受忠告,就等于提高自己的能力。

  

  職場如戰場,學會與人相處的技巧,增強人際吸引力,學會巧妙批評、正視別人的批評,把批評視為一種催促自己向上的正能量,使自己盡快適應領導的工作方式,盡快去提高自己,適應和服從領導的安排,化批評為動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