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A薪、扣錢、被性侵」 暑假打工陷阱

「A薪、扣錢、被性侵」 暑假打工陷阱

「A薪、扣錢、被性侵」 暑假打工陷阱

暑假打工,小心被A錢,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8成的打工族,月薪不到2萬元,有45%領不到現在的基本工資「時薪109元」,還有63%的打工族曾經被無理扣薪,有學生打工時遲到一分鐘也被扣時薪的一半50元,還有女學生到展覽打工,當SHOW GIRL被吃豆腐,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打工陷阱,性侵危機登上第三名。

暑假到加油站打工,雇主標榜時薪大約100元,到底是最低時薪109元還是100元,打工族要問清楚,人力銀行統計,學生暑假打工目的已經從以往存錢變成賺生活費,辛苦代價,可不能莫名其妙被A走。

周同學一天打三份工,很辛苦,卻曾被A掉時薪3元,原來他不知道當時打工最低時薪103元,雇主只發100元,連遲到也扣半薪。

打工學生:「只要有遲到,就算扣半點的錢,就是可能扣50元。」記者:「所以你曾一分鐘被扣50元?」打工學生:「對。」

根據勞基法,勞工遲到,雇主只能按比例扣薪,人力銀行調查,有8成的打工族,月薪不到2萬元,45%領不到現在的基本工資,甚至有63%打工族曾經被扣薪,打工陷阱,最常見的除了被無理扣薪,今年還多了性侵危機。

人力銀行副理楊宗斌:「第三名是去年並沒有入前三名的,可能身體會被吃豆腐,有性侵的危機,達到10%。」

打工學生show girl:「(廠商)要我試一件睡衣,要我把內衣內褲全部脫掉,他說這樣比較自然。」

學生有明星夢,但要注意自身安全,另外雇主要求加班,也要仔細算算加班費,上班第9、第10個小時,老闆得加發1/3薪水,才是合理,偏偏許多打工族為了人情,為了多一份工,沒注意自身權益,忙了一整個暑假,賺到的薪水不到2萬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