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血汗賣場:零售業辛酸真相

血汗賣場:零售業辛酸真相

血汗賣場:零售業辛酸真相

百貨零售賣場業,吸收大量的就業人口,但工作條件卻不斷惡化,不但計時工取代了正職,而且苛扣薪資手法層出不窮,充滿不為人知的心酸淚。



 2011年開春的台灣,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溫度指標,氣溫頻創新低,而景氣逐步回暖,工作機會激增。對於非理工科系出身、或低學歷求職者來說,服務業是比較容易謀職的行業,然而其中卻潛藏著低薪高工時、巧立名目扣薪的各種陷阱。

賣場悲歌1
計時工領不到基本時薪是常態

 春節前正是零售業最忙碌,也是員工掙錢的大好時機,卻有一群量販店員工頂著刺骨寒風,跑到勞委會前抗議,痛批資方不僅剝削員工,不給加班費,還打壓工會幹部。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台灣勞工向來是溫馴的一群,如果不是被逼到走投無路,通常為了一口飯吃,是不會輕易和資方決裂的。賣場勞工受到層出不窮的剝削,全被埋在光鮮亮麗的就業數字下。

 小容(化名)是便利商店的資深計時工,以前時薪是67元,做久了,老闆才把時薪調成78元,即使法定基本工資已調高到17,880元(等於時薪98元),她身邊所有在賣場、速食店、美髮院工作的同學,沒有一個能拿到法定的時薪。

賣場悲歌2
超時工作不算加班費

 「業者違法已經是常態了!」小容說,現在許多賣場的計時工,都沒有領過符合法令的時薪,而且另一個也已變成常態的現象就是「超時工作」。勞基法規定,一天上班8小時,超時部分要算加班費,超時工作的頭2個小時,加班費要乘以1.33,第3個小時後,時薪要乘以1.66,假日工作則一律兩倍計算。但是做過賣場的人都知道,你必須提早半小時到賣場做準備工作,下班後整理倉庫、處理文書等雜事一堆,等到真正離開賣場,又是1個多小時,「每天多出來的這2小時都不算工資!」小容氣憤地說。一般計時工都不會一天只做8小時,有時候人手吃緊,每天做12小時是很正常的,也就是說,12小時的班可以拖到14小時!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常務理事黃耀南說,台灣的服務業中,以美容美髮、批發零售(各種大賣場及便利商店)及餐飲業吸納最多就業人口,其中「工時超長」、「巧立名目扣薪」,又是服務業基層員工最容易被剝削的項目。他就聽說有美髮店的員工從早上7點上班,直到晚上11點才回到家,天天如此,「而且晚上結束營業後的教學時間也不算在工時內。」另外,大多數餐飲業下午2點~4點半這段時間,業者通常也以「我讓你們休息」為由不計薪,這都是服務業剝削薪資的「基本招數」。

賣場悲歌3
巧立五花八門名目扣薪

 另一位賣場員工小偉(化名),則透露更多資方或店長巧立名目扣員工薪水的方法,假設分成早、中、晚三班,每一班表結束時,都要結帳檢查,看看收銀與結帳後的數字有沒有不同,這就是檢查「短溢收」,如果發現短收現象,正常程序是調錄影帶出來,看看是哪個時段、哪個環節出問題,但有很多店長根本就不照標準程序,而是直接從當班者的薪水裡扣掉短收金額做為補償。

 還有另一種扣錢的方式,跟過期雜誌下架有關,大賣場或便利商店都有雜誌架,每天的大夜班都要挑出過期雜誌下架,隔天再補上新一期雜誌,員工如果沒有按時挑出過期雜誌,店長會開發票給員工,然後再從月底的薪水裡扣錢,幾本沒下架就扣幾本的錢,這等於強迫值班員工買下過期雜誌。小偉抱怨說,每個班結束後都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像是清洗機器之類,而且聽到「叮咚」的開門聲,就得衝到櫃台,常常事情做一半就漏掉了,白白被扣了辛苦錢。

 還有更惡劣的店長,為了規避勞基法第26條,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做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店長在發薪日時會拿出兩個薪資袋,叫員工把當月被罰所扣的錢,放入另一個薪資袋裡簽名交給他,員工不配合就等著被炒魷魚。

賣場悲歌4
計時工大量取代正職人力

 《血汗超商》作者吳偉立指出,台灣服務業的整體產值占GDP的73%,吸納了大量的就業人口,業者為了降低新人培訓時間與成本,將賣場工作內容加以拆解及「去技術化」,以便利超商為例,透過POS系統及標準作業手冊,新進員工只要按表操課,很快就能上手,依他的經驗,店長大概1個月,基層計時工只要1週就能完全熟悉,這也使得企業不再擔憂有豐富經驗的員工流失。當服務人員變成只會標準動作的線上人員,即使人員流動率再高,賣場經營者也不怕,反正新進人員很快就能替補上線,既然如此,業主何必為了留住有經驗的基層員工,而提高薪資與福利呢?

 最近爆發勞資爭議的跨國量販店,原本正職跟計時工比例,是2∕3比1∕3,但近年來,正職人力從70%降到了40%,計時工提高到60%,就是為了撙節人力成本。

 由於企業透過SOP(標準作業流程),將服務業拆解成製造業,不管是正職員工或計時工讀生,基層服務人力只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熟悉職掌內的所有工作,企業主自然不願僱用正職人員,而是以大量的計時工來填補大量時段。

 苦勞網將這種現象,形容為服務業勞力的「販賣機化」。雇主只要投幣(僱用),不需負擔正職員工的福利,勞力販賣機就會提供源源不絕的計時工,這也是為何各大賣場或便利商店門口的徵人啟事,一年365天,從沒有撕下來的一天。

賣場悲歌5
職場病傷害潛藏慢性危機 

 除了千方百計規避勞基法外,吳偉立說,服務業賣場由於排班的關係,生活作息不固定,以致大多數員工都有腸胃問題,而且上班忙到沒時間上廁所,憋尿成了習慣,長久下來,賣場員工因膀胱問題住院時有所聞。

 另外,每天進貨後要將貨品搬上架,造成多數賣場員工都有腰痠、脊椎痛等慢性疾病;而另一顆健康地雷則是肥胖。吳偉立發現,在便利商店工作因為生活作息不穩定,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在吃哪一餐,除了在賣場有用餐時間外,往往回家後還是會多少吃點東西,一天吃5餐變得稀鬆平常,使得肥胖變成服務業賣場人員的普遍現象。

 以上問題都屬於慢性疾病,即使因故就診,也不容易判定責任歸屬,對勞工行政機關而言,賣場不像工廠,不容易發生斷手斷腳的工傷事故,因此勞工的職場傷害判定非常困難。

賣場悲歌6
年資與工作資歷無價值

 吳偉立認為,賣場對計時工傷害最深之處,就是即使做得再久,薪資並不會隨著年資而增加,而淺層的工作經驗,對日後轉換跑道也沒有多大幫助。

 然而,賣場計時工一旦熬過6個月的門檻,通常都會繼續做下去,這對職涯發展絕不見得是件好事,就像被套牢的股票,走不掉只能做下去,吃定這些職場弱勢族群。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