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蟻族:跟隨榜樣,成就自己

職場蟻族:跟隨榜樣,成就自己

職場不相信眼淚。這是邁入職場不久、處于生活掙扎層面的職場蟻族們學到的生存第一課。

  蟻族必備心態:不抱怨

  自從你離開象牙塔進入職場,理想的溫情主義開始褪色,生活顯示出殘酷的一面——職場人際關系似乎無比復雜,利益的斗爭無休無止,永遠看不透的辦公室政治讓你身心俱疲;自己所專長、所感興趣的技術專長無所發揮,為了“稻粱謀”不得不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工作無休無止,更令人痛苦的是自己似乎看不到奮斗的價值何在——這正是無數的職場蟻族們最真實的生存寫照,盡管擁有一定的教育經歷、不錯的專業知識,但面對浩渺如海的職場,蟻族們卻永遠在底層浮沈,難以浮出水面。

  近年來常有進入職場不久的學生在抱怨理想與現實的距離總是難以逾越。不必抱怨,每個人都是在挫折與痛苦的摸索中成長。從離開校園踏入職場的那一刻開始,蟻族們就應該抱定迎接打擊的心態——與真理越辯越明一樣,職場的發展路向也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碰壁、受挫、反思之中,漸漸清晰起來。而在受挫之中,你能否堅定目標、不放棄前進的努力將決定你下一步的職場命運——這就是同樣身為蟻族,但有的很快能跳越這個階層進入更高發展層面,而有的人則始終原地踏步的原因。

  《跳出我天地》:堅持不懈令夢想成真

  新的一年又到來,無數的大學“象牙族”們又摩拳擦掌準備成為“新蟻族”,到看不到盡頭的職場中盡歷沈浮,而許多畢業數年的“老蟻族”們還在職場底層中掙扎,新老蟻族們前仆后繼的宏大場面是如此動人,只可惜殘酷的生存法則總是令許多理想主義的光環迅速化為泡沫。

  職場蟻族們或許都應該看看影片《跳出我天地》——11歲的礦工之子,自從上了一次舞蹈課之后,被教練的精彩表演深深打動。自此以教練為榜樣,矢志要成為一名出色的舞蹈家。他頂住家里的男孩一定練拳擊的傳統,不畏嘲笑與打擊,堅持練自己鐘愛的、讓貧民老百姓不能期冀的芭蕾舞,最終夢想成真。在惡劣的生存環境,是榜樣的力量讓一個弱小的男孩迸發出巨大的奮斗激情。

  尋找職場榜樣

  對于職場蟻族而言,因為經驗及資歷所限,最大的發展障礙就是看不清發展路向,因此找準榜樣、學習榜樣、跟隨榜樣是職場蟻族快速成長的有效策略。

  尋找職場榜樣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是外部榜樣,即跟你所處公司、行業以外的成功人士,學習他們的成長策略,學習他們遭遇挫折時的良好心態,以其輝煌的成就時時激勵自己。

  第二種職場榜樣為內部榜樣,即從自己的公司或行業尋找某個成功人士,盡力去跟他建立關系、謀求其指點,仔細觀察其工作的風格、職業奮斗歷程,並以其為標榜,盡力去模仿或學習他,心中暗下決心,自己有一天也能夠成為他一樣的成功人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