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工作中學不到東西是否該抱怨?

工作中學不到東西是否該抱怨?

 對於剛進職場的新人而言,學本領,使自己盡快地適應崗位,履行好崗位職責,是最為首要的事情。對於這樣一個常識性的道理,沒有人不清楚,但卻經常聽到一些剛參加工作不久的新人有這樣的抱怨:“自己的崗位就是個打雜的角色,根本學不到東西,這該如何是好?”究竟應該如何看待這樣的情況呢?

對此,我們不妨試著做些分析:   

問題出在自身。

新人剛入職場沒有方向感很正常,因為十幾年的校園生活一直是考試導向,這樣的慣性很容易形成一種被動的從業心態。

要讓自己盡快進入職業角色,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改變心態,變被動為主動。職場上的競爭無處不在,卻又與學校中的備考應試有著極大的不同,最突出的就是崗位能力的核心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比如一個銷售人員,當面對客戶提出某種新需求的時候,如果因為以前沒有先例就貿然說不,那就等於放棄了一個成交的機會,而這種機會的喪失,不僅會有成交額上的負面影響,或許也為競爭對手提供了發展空間,這樣的失誤有時對個人及企業都可能會是致命的。

因此,當面對客戶要求的時候,務必要站在客戶的立場上,努力為其想辦法解決,不可輕易拒絕,這既是一種很有價值的學習,也是在給自己贏得成長的機會。在銷售崗位上,很少會聽到有關學不到東西的抱怨,因為這樣的崗位每天都會面對新的挑戰。而在一些相對輕鬆的崗位上,比如一些行政事務性崗位,沒有指標的壓力,也很少和陌生人打交道,學習的空間自然會小很多,如果心態上又是不思進取,遭遇學習的困境就不足為怪了。

因此化解此類困擾的出路在於,主動去尋求有壓力和挑戰的工作機會,這其中的道理就是:想安逸又能多收穫,根本就不現實。當你追求輕鬆安逸的時候,無形中也失去了學更多的東西、有更快成長的機會。

  如何發現別人的長處?職場中的學習與學校中的學習有著極大的不同,學校的學習主要集中在課堂和書本上,而職場中的學習則主要集中在客戶和同事的身上。企業中有許多的崗位都是要經常與客戶打交道的,客戶儘管千差萬別,但如果你能善於發現客戶身上的所長,進而虛心求教,不僅可以豐富自己的業務能力,更好地提升自己為客戶服務的能力,也可有效贏得客戶的好感與信任,從而為以後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合作基礎。

在處理公司同事之間的關係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有的同事具有較豐富的從業經驗,或是在某個方面學有專長,如果能善於發現每個人的長處,努力學習,豐富自己,你的進步速度自然會更快的。而做到這些的關鍵就在於,以學習的心態,積極捕捉別人身上的閃光點,進而取人之長,補己之短。要做到這些真的不難,重要的是調整好自己的學習心態,就一定會及時發現別人的長處,並虛心求教。結果就是你會進步的更快,捎帶著還會贏得一個好人緣呢。

  如何做到眼中有活兒?在職場中生存,學習自然不是孤立的,通常總是伴隨著工作任務的完成而實現的。

因此能否學到東西,學的多與少,一定是與工作負荷的輕重成正比的。從這個意義上,吵著學不到東西的人,恐怕是那些眼中沒有活兒的人。

說來也是,如今的年輕人在家里基本都不干什麼活兒,早已經習慣了被人安排和照顧。而在職場上,如果不能主動地找活兒乾,其學到的東西少則是必然的,進取的機會也很難青睞得到他。一般的道理是,一分耕耘就一分收穫,工作付出的少,學到的東西,積累的經驗自然就少,晉升成長的空間自然也會十分有限。

從這個意義上說,上天也是很公平的,都是沒有什麼背景的草根出身,職場中的高低當然要憑藉各自的努力和實力來區分了。那些眼中有活兒的人,是很容易區分的:招聘現場就會發現他們樂意幫忙的身影,他們待人熱情、善意,心態積極進取,願意付出,這樣的人,領導喜歡,老同事得意、新同事也願意和他交往,這樣的人很快成長為團隊中的骨干其實就是一種必然。

如果你願意,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一點也不難,只要樂於助人和付出,就一定會如願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