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責任心有多強,能力就有多大!

責任心有多強,能力就有多大!

當你覺得自己是人才,是 ​​千里馬,沒有伯樂賞識,沒有用武之地!為此你很鬱悶,不得志。

問自己一個問題:職場之中,人才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優點呢?

  有一句話:能力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

  是否可以這樣理解:責任心有多強,能力就有多大!沒錯,無論你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如果缺乏強烈的責任心,你的能力會大打折扣,甚至因此止步不前。

  很多人並沒有深刻的認識到這一點,覺得自己有能力,在哪裡都是香餑餑,其實不然。大家應該還記得《士兵突擊》中的成名,他各項軍事科目都很優秀,為什麼沒有連隊要他?而許三多很笨拙,但是最終成為“兵王”?

  就是因為:責任心!強大的責任心堅定著許三多的軍人信念;強大的責任心助長著許三多的軍事技能和素養;強大的責任心點石成金,化腐朽為神奇!

  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總有一些人會隨著企業的發展沈澱下來,總會有一些人因為忠心耿耿得到重用,這裡面沒有什麼秘訣,就是責任心。   一個人因為角色不同責任也隨之不同。

  當你在家裡,你可能只是父母眼中的好兒女,妻子心裡的好丈夫,兒女心中的好爸爸…贍養老人的責任、愛的責任、撫養子女的責任讓你為之奮鬥和驕傲。

  當你在企業裡,你是下屬的好領導,你是領導的左膀右臂,這份對同事負責、對領導負責、對客戶負責、對企業負責的態度,讓你平步青雲,扶搖直上。

  當你在社會中,你就應該遵守法規、習俗、道德的製約,這是一個社會人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

  我們或在各種責任之中遊走,這是常態。也正是這樣的責任感、責任心激勵著我們不斷前進。責任有時候會很累,甚至因此付出很多,但是這種責任心是一個人、一間企業、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富饒強盛的根源。責任心的培養跟習慣息息相關。

  首先,凡事不要逃避。

  雖然趨利避害是人性之所以,但人還可以迎難而上,大公無私。所以當你敢於面對困難、越無私的時候,你最終得到的肯定會更多。

  其次,對待問題的態度。

  面對問題,態度很重要。只要有堅決解決問題的態度,就可以培養起強大的責任心,這是提升能力不二的途徑。

  再次,成長環境極其重要。

  一個人有沒有責任心和其成長環境很重要,也就是說:父母給了他什麼。從小就要教育和鍛煉其責任心,長大以後一定會獨當一面。

  最後,要有“愛”。

  一個人,不緊要愛自己,愛家人、愛同學同事周遭認識的人,還要有愛天愛地愛萬物。這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責任的最大體現。

  每每走過那個學校,都會看到一位上了年紀的看門大爺,扯著洪亮的嗓子向到校的學生高喊:早上好!每每看到那些環衛工人、義工辛勤的付出,無不感慨責任心的重要。一位優秀的人才,一位卓越的企業家,一個偉大的民族…應該具備怎樣的責任心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