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十個秘訣變身職場行動派

十個秘訣變身職場行動派

十個秘訣變身職場行動派

拖延的心理來源

  在阻礙人前進的種種原因中,“拖延”或許是最好的一種掩護策略了。

  說它“最好”是因為,舉凡拖延行為,在表面上看起來都讓人覺得很奮進。這或許是一個悖論,但不妨設想一下:桌子上有一份需要週五之前上交的公 文。它很繁瑣,讓人一看就頭疼。自然,最有效率的做法是打開公文,一點一點地完成它。不過拖延者可不會這樣想,他們會用其他種種手段來把自己的時間填起 來,用其他的工作、家庭瑣事,或是乾脆在沒人注意的時候喝上杯咖啡,然後自我安慰說這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

  然後時間就到了週四的晚上。這時候他們會驚慌失措,恨不得徹夜不眠地工作。週五早上,他們會努力睜著猩紅的雙眼,筋疲力盡地把公文放在領導桌子上。面對如此“勤奮”的下屬,哪個領導還會忍心責怪他做的公文不夠完美?

  於是拖延者就在內心小小地滿足了一下:工作完成了,在領導面前還做出了一副勤勤懇懇的樣子,最重要的是,自己好像“更有效地”利用了時間。

  當然,這種“拖延”大多數時候並不會發生在顯意識層面。人們常常會下意識地這樣做,而且因為得到了潛在的心理滿足,他們還會經常這樣做下去。

  當一個人的拖延行為出現時,他就會懈怠自己——絕對不在今天做原本可以拖到明天的事。當然,在拖延時人們會在心裏覺得不安,會感覺到一種無法停 息的倦怠和落後感。但是他們會說服自己,說這其實是一種放鬆,是在為下一步積累足夠多的能量。但真相是,拖延並不能幫助人節省時間或精力,它只會讓兩者在 無休止的自責中白白消耗掉,讓人對自己充滿懷疑和自我欺騙。

  那些拖延者,他們往往是很優秀的批評家,通常都能一語道破別人的問題。他們能解釋為什麼人會犯錯誤,能洞悉某個商業方案完全不可行。在別人做某件工作時,他們會對自己說:“如果我做,我會做得更好。”但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很害怕,以至於根本不會去做。

  是的,在心理學角度上講,拖延的很大一個來源是“恐懼”。人們因為恐懼失敗,害怕自己不能成功,所以會無意識地把失敗拖到“明天”。或許明天、 下星期或是下個月,事情就會有轉機,或許那時候一切都會不同,自己就會如有神助般地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當然,他們也很想發揮自己的才能,但他們卻害怕自 己在真正操作時根本做不到。

  此外,拖延的另一個來源是“完美主義”。那些渴望完美的人拒絕失敗,甚至拒絕瑕疵。但他們無法把未知的事情做得更好,所以他們會直到最後一分鐘 才開始大張旗鼓地工作。“時間不夠了”,是他們所能想到最放鬆自己的藉口。它意味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這是我能夠做到的最好成果了。

  你是拖延者嗎?

  或許你的生活裏也有過這種現象,或許你的思想裏也有過這種想法,或許,你拖延的情況比你所意識到的還要多。看看下面這些問題,在你生活中出現過嗎?

  ①我常常把困難的事情往後拖延,或者避免承擔那些困難的工作。當事情真的發生改變,從而不用我再負責時,我在心中暗暗松了一口氣,然後就是忍不住地竊喜。

  ②面臨重要的工作時,我的第一反應常常會是整理桌子、清理資料或者削鉛筆等等瑣事。

  ③我希望生活一成不變,我不喜歡迎接新的挑戰或是冒險。

  ④在面對困難或者不愉快時,我會希望出現一些不可抗力或者意外,比如生病什麼的。結果也很神:我居然真的生病(或者發生意外)了。

  ⑤有時候我會把事情拖上很久,或者把事情做得很差,然後借著一次爭吵,把這件事情推給其他人來做。

  ⑥如果我在完成工作中有什麼失誤,或者到最後事情沒能如我預期的那樣,我會找機會遷怒其他人。

  ⑦當遇到某件困難或者繁瑣的事情時,我的第一直覺就是批評或者諷刺。

  ⑧我的計劃本裏寫滿了要做但還沒做的事,我的工作日誌上有很多還沒有完成的項目。

  ⑨如果工作本身太過無聊,我就會用老牛拉破車的速度來處理工作,儘管我自己本身也不想這樣做。

  從拖延者到行動派

  如果你已經習慣了事事拖延,也不必害怕。人們隨時隨地都在認識自身,都在不斷成長。很多問題我們之所以視而不見,是因為我們在觀念上對它們不屑一顧:拖延怎麼了,我還從中得到便宜了呢。我們內在的那個小小的自我會這樣對我們說。

  如果我們真能靜下來仔細地想一想,其實從來沒有過一個“關於未來的決定”。所有的決定,無論它會對未來產生多大的影響,其實都是產生於此刻,影響于未來的。所謂的未來,只不過是由一個又一個的現在所累加起來的。

  拖延者一直想等待最好的時機,但“最好的”也是不存在的。如果要等到把內心的每個反對的聲音都克服,那人就什麼事也不用做了。

  在行動派眼中,行動就是動機+動作。一個人光有無數美妙的想法毫無用處。如果不能行動起來,那它就只能停留在空想上。

  每個人都在找方法試圖讓自己動起來,但適合別人的未必適合自己。如果你回首過去,發現自己曾經有過無數雄心壯志,然而現在卻一個也沒實現,那麼,你該動起來了。

  下面的10個小秘訣,未必一開始你都能做到,不必著急,先從一兩個秘訣開始。記住,只要行動起來,你就是成功的行動派!

  ①每天提前一刻鐘起床。醒了就起,不要賴床。利用這段時間來思考,你該怎樣最大程度地利用這新的一天。

  ②時刻記住:行動第一。每封信只處理一次,不要人為地給自己創造困難。

  ③別聊閒天。如果有人問你什麼事,就事論事地回答,不要把答案扯到三皇五帝上去。

  ④已經開始的事情就要努力做完。

  ⑤如果你想指責或是找茬兒,把話醞釀一下,找到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再一起開口。

  ⑥遠離電視。看新聞時只看必須知道的消息,別讓自己沈淪為“資訊植物人”。

  ⑦把自己最不想做的事列個單子,然後上面註明期待完成的時間。接著,動起來。對於不喜歡的工作,立即處理的方式可以大大緩解壓力和緊張。

  ⑧去向其他的成功者取經。要學會借鑒別人的成功,更要學會懂得他們為什麼失敗。

  ⑨如果你對某件事情充滿恐懼,可能只是你對它了解得還不夠多。所以,嘗試著了解更多。

  ⑩不要把事情當中可能出現的問題看成是否定。要知道,社會在不停地進步,一切都在改變。問題的出現再正常不過,不要在一開始就把它扣上“消極”的帽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