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老店拚轉型 「在地古早味」力搏超商

老店拚轉型 「在地古早味」力搏超商

老店拚轉型 「在地古早味」力搏超商

不想被便利超商打倒,不少古早味老店力求轉型,除了保留濃濃的人情味,也發展在地特色,像在新竹北埔老街的餐廳業者,轉型推當地擂茶文化,用DIY體驗吸客,20幾家擂茶店接連開,但反觀當地便利商店只有2家,就是因為古早文化能讓遊客停下腳步,超商反而只能賺過路財,不過作家劉克襄就非常擔心,像這樣24小時的便利超商,會逐漸取代小本經營、特色不明顯的老商家。

遊客拿著木棒使勁磨,碗裡頭的茶葉、花生、芝麻慢慢變成粉狀,融為一體,再倒入熱水,古早味客家擂茶大功告成,民眾還能在店裡吃點心配擂茶。

其實整個北埔老街,光擂茶店就超過20幾家,但同樣有賣飲料和餅乾的便利商店卻只有2家,就是因為超商頂多抓過路財,留不住遊客腳步,但擂茶有喝又有得玩,古早味被發揚光大,新式超商也只能靠邊站。

作家劉克襄:「(超商)一旦在那裡就是24小時存在,那一些古早雜貨店或古早的柑仔店就會逐漸不見了,或小吃攤也會受影響。」

傳統店家要不被便利超商取代,在地特色成關鍵,像在九份很多業者也把餐廳、商店裝潢得古色古香,轉型主打山城歲月的歷史氛圍,夠特別,遊客自然多了上門意願。

而大溪老街也有店家推出打陀螺體驗吸客,號稱別的地方玩不到,用懷舊復古味對抗隨處可見的超商,站穩腳步、緊抓市場,不怕超商搶光生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