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上班族 近半圓柱民

上班族 近半圓柱民

市調中心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靠吃紓壓,又不運動,超過四成八上班族BMI值超標,其中廿二%的人BMI值已超過廿七呈現肥胖,近兩成腰圍過粗,身材趨向「圓柱體」。台灣肥胖醫學會歸類出四大肥胖「圓柱族群」:「素食油油族」、「肉食暴龍族」、「甜食狂熱族」」、「澱粉過剩族」。

一○四市調中心針對全台廿五~四十歲上班族進行飲食調查,顯示台灣上班族多屬外食族,且烹調方式喜以炒、煎、炸為主,加上愛吃零食的習慣(佔全體七十九‧三%),以至於近兩成的腰圍過粗。分析其飲食習慣,有卅四‧二%上班族每餐吃到九分飽以上,而有半數的上班族平均三天左右,有習慣下午茶或宵夜,更有近三成的上班族是慣性的一日多餐。

卅七歲的朱小姐,從國小開始,每次放學都會買雞排、鹹酥雞、蔥油餅等再搭配珍珠奶茶、可樂等,使她在國小畢業時,體重已重達七十公斤;廿一歲時,體重更飆升至一百一十公斤,後來因為擔心找不到工作,而開始積極減肥,做手術;大四時,靠著每日散步一小時及少吃,且選擇在中餐吃蘋果的方式。至今的她已成功減重五十五公斤。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表示,美食誘人,若以台灣卅歲男性平均身高一百七十二公分、體重六十八公斤,每日吃下三千九百大卡,單月將可能暴肥三至六公斤。

林文元秘書長表示,「適當飲食+運動+減少油脂吸收」絕對是健康瘦身三大要素,飲食習慣調整應為優先;以四大肥胖族群為例:素食族可減少食用加工類素食產品,並避免油炸或加入過多植物油熱炒。甜食族減少澱粉及糖的攝取。肉食族則盡量食用瘦肉、魚肉或牛肉會更為適合。

林文元秘書長也提醒,每天進行輕至中度運動,每天至少累積卅至五十分鐘,一周最少要一百五十分鐘,若可以最好兩百一十分鐘,就可消耗一些多攝取的熱量。民眾也可上www.4fat.com.tw,檢測自己屬於哪一種圓柱族群,或藉由BMR(基礎代謝率)計算公式1,剖析自己一天當中總共累積多少非必要熱量,只需加總當日各餐攝取熱量,扣除每日實際基礎代謝量,便可得到答案。進一步從用餐內容、次數、份量逐步改善飲食習慣擺脫四大族群的「圓柱」頭銜,重拾健康與自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