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別讓自己的職場生活結冰

別讓自己的職場生活結冰

別讓同事、領導的“另眼相看”成為你在職場生存的障礙。

  可能不少職場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同事突然對你敬而遠之,你說什麽都難以重返團體當中。也可能是這樣:不知道為什麽,領導突然對你“另眼相看”,本該由你來完成的大事小情全都被派給了別人,你的工作似乎僅僅剩下“呼吸”這一項。如果遇到了這種情況,說明你進入了“職場冰河期”,可別小看這個“冰河期”,適應不了無法改善的大有人在。

  融入環境有方法

  每個企業都有自身的企業文化,有明文規定的“高壓線”,同樣也有一些內部不成文的“潛規則”。如果新到企業,首先要把這些條條框框摸清,如果一段時間之后發現不能適應這個氛圍就要及時作出反應或改善自身,或另尋出路。要培養良好的情緒,遇到不順心的事不要憂心忡忡,養成豁達開朗的性格,保持樂觀無憂的心境。

  遼寧省青少年研究會副秘書長、國家注冊首批二級心理咨詢師周永梅說:“人最大的需求就是被需要,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系非常簡單,有點小麻煩去求別人不是什麽不好意思的事兒,被求的人會產生價值感。這樣的小需求容易拉近同事間的關系,當然如果是大的麻煩還是越少越好。”

  如果你掉進“職場冰河”了,首先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從自身找問題。周永梅說:“千萬不要在背后抱怨。可能因為工作或生活的壓力很多人都習慣性地抱怨。遇到這樣的情況,不要有太多參與。抱怨不解決問題,一方面使得自己的情緒變壞,也會對別人造成一定的影響。當然,如果沒有什麽利害關系,可以適當地插幾句,免得看起來不合群。”

  先從自身找問題

  一旦發現自己與周圍同事格格不入或公司主管領導對自己好像也不是十分滿意,首先要從自身找問題。

  周永梅建議:“首先要想想看問題出在什麽地方,是自己的工作有問題還是溝通工作沒做好。如果是工作上有問題引得領導不滿,可以直接溝通找出問題的結癥。不要一味地自己猜測,要積極、主動地溝通。溝通會冰釋一些隔閡,不過,溝通方式必須是理性的、適當的,也可采取換位思考和自我反省的方式,從另一個角度疏解心中的不良情緒。”

  換位思考很重要,遇到職場冰河期時不妨多從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多站在別人的角度看自己,學會自我檢討,防止同事對你產生敵意。很多時候如果你不適應企業環境,不是因為你的同事有問題,而很可能是你自己的問題。

  不要等著忍不住了才去解決,主動溝通並積極溝通是尤為重要的,這個溝通必須是積極的,不是為了溝通而溝通,用心來做。周永梅說:“每個人都是喜歡被需要,不喜歡被冷落、被排斥,要知道,情緒是會傳染的,快樂也不例外。在一個充滿愉悅氛圍的環境中,誰還會有不愉快的想法?先從自身找問題,自己主動邁出第一步,這樣有助于打破尷尬。”

  積極溝通打破“堅冰”

  面對這一問題,沈陽東方愛嬰早教中心人力資源劉主任認為:“很多人都可能做出不恰當的事情來,要看是什麽問題。如果工作上的事情,要看是不是原則問題。犯了錯誤應主動承擔責任,端正態度認識問題,主動找出解決的辦法,積極地解決事情。如果問題僅僅是因為員工性格比較內向、不善交際,那還是比較好克服的。要適應工作環境,找到與集體共同的點,然后放大這一點。主動與同事交流,參與集體的活動,相信很快就會打破‘堅冰’。”

  職場人還應該提高自身“免疫力”。同事對自己的態度往往只是自己的假想,對他人的態度過分敏感容易讓自己受傷。倘若再回以同樣的態度,則會形成惡性循環,這一點也需要注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