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聰明與糊塗要拿捏準

職場:聰明與糊塗要拿捏準

數十年的職場生涯中,感受很深:在一些場合,你不一定很聰明,但一定要清醒,感悟出“六聰明、六糊塗”,與大家分享:

  工作聰明些,關系糊塗些

  對自己的工作一定要清楚,要釘是釘,卯是卯,不能含糊,“大概、可能、好像”盡可能不要說;處理人際關系上,變數很大,非常微妙,還是做和事佬、少表態,不背后議論他人,難得糊塗些好了。

  會上聰明些,會下糊塗些

  開會屬于正式場合,每個人的言論都要有記錄,所以要清楚些,一定要想好了再說,表態要明確;會下屬于自由言論,言論可糊塗些,不要輕易表態。

  正事聰明些,小事糊塗些

  正事有兩種:一種是公司的正事,如本職工作、領導交辦、公司目標等;一種是自己的正事,如合同、薪水、待遇、升遷等等,對這些事都要清楚些;除此之外的事,可算是些小事,可以糊塗些。

  男女聰明些,同性糊塗些

  男女糊塗,職場大忌,想要在公司發展,就要注意。否則,就會因小失大呀!

  想好聰明些,未好糊塗些

  職場上會遇到許多事,對已經經深思熟慮、想好的事,可表現得聰明些,提出自己的、有獨特見解的意見和建議來;對突發的時間、自己拿捏不準的事情,要表現得糊塗些,不要輕易表態,等想好了后再提出自己的意見來。

  班上聰明些,班下糊塗些

  上班多辦正事,盡可能保持清醒頭腦;下班言論放開,同事小酌話語偏多,要多糊塗些為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