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寧用有缺點的人才,不用完美無缺的庸人

寧用有缺點的人才,不用完美無缺的庸人

寧用有缺點的人才,不用完美無缺的庸人

  有的人才缺點很明顯,明顯到簡直讓人接受不了的地步。有的人才就是因為缺點太多而被棄之不用。其實我們只是看到了人才的缺點一面,沒有看到人才的優點一面。大凡人才一般都是峰高谷低,缺點和優點都很突出。所以聰明的企業領導者會巧妙地避開人才的缺點,或者抑制他的缺點,而用好他的優點,發揮他的長處。

   

  我們不妨看看古人是怎樣用好有缺點的人才的。

   

  370年六月,前秦丞相王猛統帥六萬軍隊征伐前燕。前燕太傅慕容評率三十萬大軍抗擊秦軍,兩軍相持于洛川。在決戰前夕,王猛為了弄清敵情,做到知已知彼,派大將鄧羌手下的一個將軍徐成前去偵察燕軍的情況,並規定日中必須返回報告。可是徐成卻違犯軍令,到晚上才回來報告。王猛很生氣,按軍法要把徐成處死。這時鄧羌出來替徐成說情,說敵眾我寡,馬上就要開戰了,徐成是一位大將,應當赦免他的死罪,讓他戴罪立功。王猛不同意,認為不殺徐成,軍法沒有信譽。鄧羌因為徐成是自己的部將,極力請求:“徐成是我的部將,雖然他違犯了軍令應該處斬,但我願與他一起效力死戰,以贖死罪。”王猛還是不同意。

   

  鄧羌是個急性子人,他看王猛這麽冷酷無情,氣得返回軍營,集結軍隊要攻打王猛。王猛問他為什麽要這樣做。鄧羌說:“受命討遠賊,今有近賊,要自相殘殺,所以我要先除去這個近賊。”王猛覺得鄧羌這個人既講朋友信義,又有股子敢做敢為的沖勁,是位可用之才。于是為了籠絡安撫鄧羌,對鄧羌說:“將軍請息怒,我現在就放了徐成。”鄧羌見徐成被赦免了,也覺得自己做的有點過分,便親自到王猛營中道歉。王猛對此顯得毫不在意,他拉著鄧羌的手說:“我在試探將軍呢,將軍對自己的部下都這麽講信義,何況對國家呢,我不怕燕國軍隊了。”

   

  不久,兩軍決戰開始了。由于敵眾我寡,王猛考慮必須派一員猛將沖進敵陣,首先挫敗敵人的銳氣。然后指揮全軍一鼓作氣,猛打猛沖,就可以打敗燕軍。這時王猛想起了鄧羌。于是他讓鄧羌率領所部打先鋒,並誠懇地說:“今日之戰,非將軍不可以成功,希望您努力。”可是鄧羌毛病就是多,他又和王猛講起價錢來了,說:“您要是給我一個司隸校尉的職位,我讓您無憂無慮,保證打敗燕軍。”王猛說:“這不是我所能辦到的,我只能給您一個安定太守萬戶侯的官職。”鄧羌見王猛沒有答應自己的要求,不高興地走了。一會大戰開始了,王猛召鄧羌出擊,鄧羌居然在帳里睡大覺不答應。沒辦法,王猛只好親自到鄧羌營中,當面滿足了鄧羌要官的要求。鄧羌這才改變了消極的態度,讓部下狂吃豪飲一頓,待到酒足飯飽之后,便與部將徐成一起率軍沖入敵營,旁若無人,搴旗斬將,打得燕軍丟盔卸甲,潰不成軍。王猛乘勝追擊,大破燕軍。事后,王猛看著鄧羌,由衷地贊賞說:“真是一員猛將啊!”

   

  這就是王猛用人的特點。實際上鄧羌已經犯下了三條大罪。一是為部將說情,循私枉法;二是帶兵攻打王猛,犯上作亂;三是臨戰要求司隸之職,要挾丞相。這三條哪條都是殺頭之罪。但是作為政治家的王猛,能夠容其所短,用其所長,調動將士們的積極性。試想,如果王猛要是因這三條罪中的哪一條把鄧羌殺了,還會有洛川之捷嗎?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誰見過毫無缺點的人呢?一個人的優點與缺點往往是相互依存的,就像一面鏡子的兩面,有正面就有背面。還要看到,我們開創事業,工作本身就帶有探索性和風險性,誰敢保證沒有一點閃失。如果求全責備,天下就無人可用了。既然是 “完人”,那就是什麽都會,什麽都行,一個人的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他什麽都會,那不過是浮淺的一知半解而已。這種人,與其說是“完人”,不如說是庸人,無能之輩。如果用這種“完”人,事業的成功就無望了。

   

  武漢有個集團公司,它的總經理是頗有名氣的企業家,然而也是有“爭議”的人物。有人說他是“兩頭冒尖”,就是優點和缺點都很突出。論優點,他才能出眾,有管理現代企業的經驗,在企業管理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績;論缺點,他極有個性,不那麽“聽話”,同某些主管部門的領導關系不融洽。他的所作所為在一些人中間引起了爭論,有人誇獎他,有人斥責他。誇獎他的人說他有不同凡響的業績,是個能人;斥責他的人說他毛病特多,不好管理。不過好在主管部門的領導不糊塗,沒有因為他有明顯的缺點而棄之不用。

   

  某市有個水泥廠,經營管理混亂,瀕臨倒閉。市里從外地引進一個懂經營會管理的人才任廠長,一年時間就使這個水泥廠大變樣,不但走出了困境,利潤翻著跟頭往上漲,職工的生活也改善了。可是這個廠長有一個毛病,愛罵人,敢頂撞主管領導,甚至市長也不放在眼里,結果不到兩年就給免職了,換了一個聽話的廠長,結果廠子的經濟效益迅速下滑,又回到了倒閉的邊緣。沒辦法,市主管部門領導帶著這個水泥廠的廠長等人到山西一個著名大水泥廠參觀學習,沒想到出來接待他們的正是被他們免職的那個廠長,弄得他們很尷尬。原來那個廠長被免職后又應聘到山西這個大水泥廠任廠長來了。

   

  所以說,我們寧可用那些有缺點甚至缺點很明顯的人才,也不要用那些沒有缺點甚至完美無缺的庸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