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預防勞工熱危害 雇主、勞委會有責

預防勞工熱危害 雇主、勞委會有責

預防勞工熱危害 雇主、勞委會有責

「別再讓勞工倒下!」全球氣溫節節上升,屢創新高,才剛進入七月酷暑就已有兩名勞工中暑死亡,另有一名建築工人則因熱衰竭送醫。在高溫工作環境容易導致各種職業災害,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11日共同呼籲,勞委會與雇主應正視高溫工作環境對勞工健康的危害,並加強勞工教育與勞工的健康管理。

「一般人光是在太陽下待著都受不了,更何況是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勞工朋友!」立委林淑芬表示,舉牌工、建築工人及郵差等在大太陽下工作的人都是熱危害的高危險群,雇主若沒有做好熱危害的預防,勞委會也沒有進行工作場所熱危害檢察,就會讓勞工權益受損,甚至面臨死亡的危機。

熱危害預防包含灑水、給予適當的休息時間、提供涼蔭遮蔽、含鹽的水或含電解質的飲料、熱適應期、監測環境溫度變化,更重要的是,對勞工進行教育訓練並做好勞工健康管理。但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大部分的高溫工作環境都沒有提供以上保障,許多臨時工也沒有強制勞保,恐會讓勞工權益受損。

根據勞委會公布的「熱危害引起之職業及並認定參考指引中」提及,在高溫環境下進行大量體能勞動易導致中暑死亡,並誘發腦心血管疾病等問題;若飲用含酒精性飲料,更容易引起熱中暑等疾病發生。孫友聯指出,有肥胖、酗酒、合併慢性疾病、無汗症、腎衰竭等疾病的勞工朋友必須要有更完善的照顧,且雇主應教育員工種種職業傷害的好發情形。

勞委會勞動檢查處處長吳世雄指出,2012年的工作場所熱危害檢查結果顯示,1800多個事業單位之中,共有10的場所未提供充足的飲用水,23個工作場所未提供休息場域,但都只有遭到勸導,並未開罰。林淑芬認為,勞檢處有「便宜行事」之嫌,沒有確實依法規辦理,要求業者改善,才會持續釀災。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職行長黃怡翎呼籲,除了勞委會應盡速修訂勞保條例,照顧勞工朋友權益,勞委會也要落實工作場所熱危害檢查,並要求業者依法規改善,讓勞工了解熱危害相關知識,以免造成職業災害。另外,對於熱危害高危險群的勞工遭到不合理工作要求,應勇於提出檢舉。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希望業者、勞委會能落實法規,盡速改善勞動環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