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管月薪多少 童子賢:年輕人應儲蓄

不管月薪多少 童子賢:年輕人應儲蓄

和碩聯合董事長童子賢。
  

近來年輕人賺錢和存款議題引起討論,和碩聯合董事長童子賢昨天說,年輕人的月薪不管拿兩萬、五萬,還是六萬,都應該儲蓄,要學習把有限資源做最好的運用,養成珍惜資源的責任感,否則即使賺進百萬、千萬,仍會嫌少。
童子賢昨天出席天下經濟論壇,以「創業,是一條不一樣的路」為題發表演講;他說,自己有七次創業經驗,外界可能以為,創業像念企管系,但其實創業的過程,比較像在念哲學系,因為創業過程必須時時刻刻自我反思。

童子賢早年是宏碁電腦的工程師,昨天演講時提及過去離開宏碁、開始創業的歷程,昔日老闆、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就坐在台上。施振榮全程微笑聆聽,也不時點頭認同。

童子賢說,他在廿九歲創辦華碩,四十一歲帶領華碩開創筆電新事業,把筆電帶到全球第七。他體會到,創業不一定是白手起家,只要在老的組織架構,尋找到新方向,鍛鍊新能力,老幹也能生新枝,達到「內部創業」。

五十歲時,童子賢創辦和碩專攻高科技代工,之後陸續投入IC載板的景碩、金屬加工公司的鎧勝、隱形眼鏡公司的晶碩,以及低階主機板的華擎等。

他也分享創業者必須具備的六項特質,其中一項是「學習謹慎使用資源」。

童子賢說,年輕人不管賺多少,都應該儲蓄,養成謹慎使用資源的習慣。

他表示,創業者還必須「耐得住人性考驗」。創業路上陷阱很多,例如可能被吹捧、可能在旺季追高業績,但卻求榮反辱,可能因為愛面子,導致投資過度。

另外,他還說,創業者也要耐得住寂寞的考驗、保持好奇心與學習精神、尋找志同道合夥伴與好團隊、擅長衡量風險,否則不要輕易嘗試創業。

TOP

發新話題